尽管小心谨慎,有着51年驾龄的郑锡芝老人却遗憾地未能通过体验考试。 全超 小刘军 摄影报道尽管小心谨慎,有着51年驾龄的郑锡芝老人却遗憾地未能通过体验考试。 全超 小刘军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 小刘军 实习生 全超)“我是有十多年驾龄的‘老师傅’了,驾考不是小菜一碟啊?”亲身参与考试体验的记者才向旁人炫耀一番,就栽在了“倒车入库”项目上。12月26日,长沙市第二驾考中心将投入使用,这里以后将会作为最主要的考场。昨日上午,长沙交警联合本报征集的18名“老驾驶员”来此提前探营,并现场挑战新驾考的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

  意外  有51年驾龄的老司机也“挂科”

  昨日上午10时,位于开福区青竹湖的长沙市第二驾考中心迎来了18名特殊的“考生”,他们都是清一色的“老师傅”。在活动现场,他们分为两组,分别参加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

  “老师傅”何华拿到C1驾驶证后,一直驾驶的是自动挡小车。在科目三考试中,他习惯性的把考车当做自动挡车辆驾驶,直接三挡起步,当即领到零分。“我太紧张了。”他尴尬地说。

  有着51年驾龄的郑锡芝老人以前在部队是一名汽车兵,后来转业到地方,先后开过客车、货车,对于车可谓非常熟悉。“我以前还在驾校当过几年教练。”他笑着说。出人意料的是,被大家寄予厚望的他,却在新驾考的“侧方位停车”项目上败下阵来,停车时压了线。“以前的驾考还是比较简单,比如,在侧方位停车的过程中,首先会立几根杆子作为参照物。”他说,“新驾考没了杆子,难度大大增加了,一下子难以适应。”他同时表示,新驾考虽变难了,但更加贴近实际,“现实中,停车、倒车不可能有杆子给你作为参照吧?”

  体验  记者看不到标杆后不知所措

  这么多“老师傅”竟然会栽了?同样是老司机的记者有了“露一手”的兴趣。

  记者信心满满地登上考车,将安全带系上后,利索地完成挂挡、松手刹、打转向灯等一系列动作后,就进入第一个考试项目——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没想到,由于该车的制动系统灵敏度与记者自己平时所驾车辆不同的缘故,踩下刹车后,考车的车头已经越线。“这个项目不合格的多。因为只扣分,而不是直接判定为不合格,所以有的驾校对此不重视,反而造成扣分情况较多。”一旁的考官说。

  在随后的侧方位停车和倒车入库项目上,记者更是败得一塌糊涂。以前倒库过关的诀窍是看好杆子,还有一套口诀,比如杆子和后视镜对齐了,就可以打方向盘了。现在没有杆子了,只能通过后视镜来看地上的标线,观察距离和判断方位,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打方向。记者挂挡开始倒车,但车还没有动时就开始打方向,导致车轮轧上了边线;进行调整时,又打错了方向,车已经歪斜到了一边。出库时方向又打得过晚,车已经越过了指定位置。因压线,车上的语音系统提示“考试不合格”。

  成绩  无一人同时通过两项考试

  体验结束后,考官宣布了当天的考试“成绩”:科目二和科目三分别只有一人在体验中通过;但无一人同时通过两个科目的考试。“回炉体验一把后,我才发现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安全意识太重要了。”彭力是一名越野爱好者,对驾驶有着十分的自信的他也没通过。

  “其实,驾考项目和内容的设置看似刻板,但每一个要求的后面,都是有着安全的需要和理由的,促使每一个新的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还总结了大家失败的原因:一方面是对考试规则的不熟悉;另一方面,光有熟练的操作技术仍是不行的,良好的交通习惯一定要坚持。“此外,交通安全很重要,文明交通意识永远不能被自信和经验所替代。”

  相关数据

  新手9类交通违法易引发事故

  长沙市驾考部门2014年共受理考试报名39.6万人,组织考试163万余人次,26万余人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

  今年(1月1日至12月19日)以来,长沙共发生初学驾驶人(领取驾驶证1年以内,含1年)一般程序交通事故574起,按造成交通事故成因分析,其中不按规定让行24.39%,违法会车3.83%,逆行5.05%,违法变道2.77%,占道2.44%,超速2.26%,违法超车2.96%,不按信号灯行驶5.4%,违法调头2.61%,其他交通违法17.42%,意外、操作不当等非交通违法过错原因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