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您的生活因为御史在途发生了变化吗?

  御史在途:我以前的生活比较规律,工作之余种种菜,跟朋友吃吃饭、喝喝茶。现在应酬太多,麻烦事情也太多。 “金银花”事件中,最多时一天接待十几家媒体。现在很多人反映情况,省外的没有办法接待,省内的找上门来,觉得过意不去,请人家吃个盒饭,喝个茶,听他们 倾诉一下,力所能及的话帮助解决一下,这种事情越来越多。

  新文化:您受到过威胁恐吓吗?怎么处理?

  御史在途:受到过。大都是发短信,就说让我适可而止,不要太过分这类话。对这样的信息,我一般不会理睬。我是不怕事的,相信他们也不敢把我怎么样。

  新文化:如果不实名在网络上频繁高调发声,您的仕途会不会比现在更好?

  御史在途:我相信会更好一点。但我认为我做的事是值得的。从另一个角度看,人各有志。一个公务员怎样才算成功?是爬到高处无所作为,还是以有限的权力为老百姓多做一点事、为社会的进步多做一点贡献更有价值?可能每个人的看法并不一致。

  新文化:家里人也这么认为吗?

  御史在途:我家里人肯定不这么认为。意见特别大倒也谈不上,就是有微词吧,不愿意让我当刺头。他们有怨言,但是也没办法。

  新文化:您认为在仕途上的步子慢吗?

  御史在途:我认为是慢了一点,在旁人看来,我的进步还算是比较正常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这与我张扬的个性和比较高调的做事风格是有关系的。

  新文化:如果有一天,你成了厅级干部,还会如此吗?

  御史在途:位子高了,我不会有任何变化。可能组织上要求更高,我的方式方法会有所改变,但该发声的还是要发声,该批评的也还是要批评。

  新文化:以您的身份,所举报的、关注的一些问题,都会受到多多少少的阻碍。普通百姓发声更难获重视。这是不是一个有些无奈的现实?

  御史在途:民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不畅通,解决问题难度很大。有不少上访户好多年、甚至10多年没解决的事情, 我出面过问一下,马上解决了。对这样的事情,我并没有成就感,甚至感到悲哀。我们不能把政治清明的理想寄托在包公式人物身上,不能再靠领导批示、个人意志 治理国家了,该好好地走法治之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