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

  新文化:关于南北金银花之争,您是如何注意到的?

  御史在途:我们省纪委最近三年在隆回县扶贫,这个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

  今年5月份,单位在隆回县扶贫的干部带着几个基层干部和农民向我反映,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千百年的金银花改名,导致农民损失巨大,地方政 府向国家食药总局请示汇报,没用;湖南省人民政府去函沟通,还是什么结果都没有。他们认为我在网上还有一定影响力,希望我给呼吁一下。出身医生家庭的我当 时十分震惊,随后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看过的金银花资料超过2700篇,新中国成立以来,与金银花有关的学术论文我全都看了一遍。

  新文化:您在这件事情中得到了什么呢?

  御史在途:我没有任何个人利益。网上有人怀疑我为自己家乡代言,其实我家乡新化县只有南部靠近隆回县的地方有少数人种植金银花,我老家在新化西部,亲人、朋友没有一个与金银花有关。

  隆回县的金银花产量占全国60%以上,这样一折腾,花农损失惨重,对当地经济冲击特别大。最关键的是,这一事件无关科学,无关学术,纯粹是一场“人祸”。

  新文化:你说手上有重要证据可以揭开其中内幕,但是一直没有公布,是些什么证据呢?

  御史在途:证据也公布了不少,没有来得及全部公布,阻力就来了,单位甚至更高层领导指示不能到网上去搞这件事,说有关部门已经高度重视,正在调查,会有解决办法。

  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组织和领导发话,我还是要听的。但前提是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这么严重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我还会继续开炮。

  新文化:这件事情对您有什么影响?

  御史在途:如果说有影响,就是影响我的情绪。这么严重的事情,既没看到彻底解决,又不能公开发声,还要看着个别人在网上胡说八道,有点憋屈。但是关于金银花更名问题,我早已对媒体放话,如果没有解决,我一定会辞掉公职,专门搞这个事情。

  “仕途”

  新文化:御史在途对陆群是否产生了影响?会不会让陆群因此树敌太多而影响政治前途?

  御史在途:我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从没有考虑对自己的影响,对于所谓仕途,也没那么感兴趣,一切顺其自然。如果 就因为说几句真话,为老百姓主持一点公道、呼唤一下正义,而影响了仕途,那我认为这仕途不足惜。我们国家如果连这样一点公道都没有了,正义得不到伸张,那 我当一个更高级别的官有什么意义呢?级别越高,个人的耻辱感就越强。

  新文化:陆群是体制内的人,在网上实名高调发声,不太合适吧?

  御史在途:我在微博上最开始也没有认证,后来认证了“湖南纪委干部”,但没署名。2011年年底被网友“人 肉”出来之后,索性就署实名了。政府对公职人员实名上网问题,态度从过去的“不支持”已经慢慢转变为“不反对”。政府不应该放弃网络这一阵地,应该通过开 通政务微博、微信和鼓励公务员实名上网,来打造“不下班的网上政府”。公务员在网上只要注意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不发表过激言论,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新文化:您不担心这些举报和批评给您的单位招来麻烦?

  御史在途:我不想给单位带来什么麻烦,同时认为,一个纪检干部公开批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持说真话,是 敢于担当的表现,不会影响单位形象。当然,单位领导和同事不一定会这么看,他们可能会认为你是在出风头,有时会把单位顺带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惹来麻烦。 对这个问题,我只能尽量注意。我认为,单位领导和同事总的来说对我还是包容和理解的。

  新文化:对于网络上的评价,您怎么看?

  御史在途:泰然处之。在网络上面,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否则就不要实名上网。我在微博上的原则就是不站队、不拉黑、不删评论,哪怕你骂我祖宗十八代的话,都予以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