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忆烽火岁月泪眼蒙眬)

  5月7日,家住宁乡县流沙河镇的王胜泉老人早早起来穿上了“中国红”唐装,在堂屋里坐着等待客人到来。当天,是王胜泉的百岁寿诞,老人的儿孙们、村上父老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前来为他庆寿。

  王胜泉这位百岁老人,有一个特殊身份——抗战老兵;而在为他庆寿的人群里,还有13名抗战老兵,其中一位是浏阳人易兰生,已经101岁。

  转战南北,曾是通讯技术兵

  “我1938年入伍,1950年回乡,当了13年兵,入伍后因为表现突出进入部队学校,学习无线电通讯和地图绘制,学校毕业后编制在90军53师157团通讯连,当时我从通讯员做起,做过班长、排长,最后是通讯连连长。”身体硬朗、思维清晰的王老回忆起了当时的抗战经历。

  据王老介绍,当年他在山西乡宁县参加抗战,作为技术兵种,负责部队无线电通讯,主要与空军战机飞行员进行联络,并绘制战区地形地貌图。1942年7月,因为阵地失守,王胜泉被日军俘虏,后来侥幸逃脱回到大部队。回宁乡后,王老参加过黄材水库、田坪水库修筑,后来在流沙河区公所食堂当厨师,在流沙河做过小生意。

  战友重逢,回忆激情岁月

  湖南老兵之家、宁乡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知道王胜泉老人马上就要迎来百岁寿诞,提前几天就开始张罗,他们忙前忙后,将流沙河镇及周边的抗战老兵都邀请过来了,让这群平均年龄95岁的老人们齐聚一堂,一起为王老贺寿。

  在这其中有一位来自浏阳的101岁抗战老兵易兰生老人。凑巧的是,易老也是1938年入伍,也在山西乡宁县共同作战过,同时期都在90军53师157团!

  去年7月23日是易兰生老人百岁生日,王胜泉在志愿者们帮助下,来到了易老的寿宴上,两位老人一见面,就如相知数十年的老友一般亲切。今年王老百岁生日,易老便执意要来贺寿,两位百岁老人一见面就手拉着手不放开,紧紧坐在一起谈起了70多年前的激情岁月,说到激动处忍不住掉泪。

  日子舒心,每天饮一斤半米酒

  王胜泉老人虽有100岁高龄了,但行动自如,思维清晰,平日没事还要和周围的老人们打麻将和跑胡子。问及老人的长寿秘诀时,王老哈哈大笑,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秘诀,只是现在生活舒服了,日子过得很舒心。

  据王老的小儿子王元生介绍,老人生活习惯很好,作息也很有规律,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喝米酒,一天下来要喝一斤半米酒,特别是这几年来从没有中断过。王元生介绍的米酒是流沙河镇当地自家用稻米酿制的粮食酒,度数很低。(通讯员 娄湘蜀 记者 李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