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网友戏推《阿姨跳舞心理学》走红网络

A-A+2013年11月6日15:28中国新闻网评论

  当你清晨还在睡梦之中,当你傍晚静心教孩子功课,当你周末准备给自己一个奢侈的懒觉……突然,楼下的广场上,阿姨们开始聚集,随后,热闹的音乐响彻云霄,众阿姨翩翩起舞不亦乐乎。近日,汉口一业主不满广场舞声大,从楼上朝跳舞者泼粪事件引起广泛争议,而中国大妈在美国跳广场舞甚至惊动了当地警方。“广场舞”扰民的话题愈演愈烈。阿姨为何要跳舞?广州一业主戏作《阿姨跳舞心理学》发表于网络,引起不少围观和评论。

  “广场舞”噪音惹人烦

  阿姨跳舞经常被诟病,倒不是因为舞姿问题,“广场舞”扰民,实际上是噪音问题。

  “要么是清晨,要么是傍晚,音乐声准时响起,更悲剧的就是周末的清晨,难得休息日的懒觉就全泡汤了”,家住广州某大型楼盘的宋小姐对小区内的“广场舞”意见颇大,7-8个舞蹈队集中在一起,“不同的团队还跳不同的舞,有交谊舞、健身舞等等,一个队都有十几二十个阿姨,这么多音乐一起放实在叫人受不了,更恐怖的是,他们似乎还较劲,比谁的音乐声音大”。宋小姐说,其实阿姨跳舞也就1个多小时的时间,“可能一般人觉得,忍受一下也就结束了,何必那么多意见,还经常看到因此发生口角冲突”,她说,关键是时间点通常都是别人需要休息或者安静的时段。“我妈也去跳舞的,我问过她,你们不能等别人上班之后,小区人少的时候跳吗?非得大清早就吵得不得安宁?”,宋小姐说,很多退休阿姨喜欢清晨跳舞,一个是习惯了早锻炼,老年人本来就睡眠少起床早,另一个原因是,锻炼之后他们还有买菜煮饭等家务任务。

  阿姨们跳舞的时间是达成一致的,但是与小区很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就发生了矛盾。“清晨5点半不到6点,正是被窝里起床前最后的幸福时光,然后,最炫民族风就把我吵醒了,一天的好心情全没了”,邝先生说,跳舞就跳舞,音乐十几个人的队伍能听到就可以了,不就是站成3-4排吗?需要这么大的声音吗?“而且翻来覆去就那几首听到要吐的歌,实在无法忍受,每次都想冲出阳台冲他们大吼:敢换个歌吗?!”

  “领舞”能赚钱

  在每一个阿姨舞蹈队中,必然有一个领舞的,她总是站在最前排,一边做示范,一边做讲解,有时候甚至停下挨个指导、纠正队伍成员的动作。这个领舞的角色经常有人争,甚至不少阿姨因此发生了矛盾。“我婆婆在我们家住的时候,一直去跳舞,还是他们队伍的领舞,每天要负责带录音机准备音乐什么的,她热情很高涨的”,业主方小姐说,她的婆婆因为老家有事返乡数月,再度回来的时候,发现她的领舞位置被人取而代之了,“我婆婆当时好像特别不高兴,还跟队伍的人争论了一番,最后的结果是,她把以前跟她关系好的人都拉走,重新组织了一个舞蹈队在旁边另外开跳,她还是要当领舞”。

  争当领舞真的只是个面子问题吗?网友“地铁房的悲哀”在网络发文《阿姨跳舞心理学》里称,有网友分析称跳舞阿姨的“带头大姐”是收钱盈利的,每人每月30元。按照一个排的规模,一个月可以捞个900元;按照一个连的规模,可以捞个3000元。既锻炼自己,又能捞钱,何乐而不为?不过据我观察,很多小区的规模都多数介于连和排的规模之间,也就是准确收入也就是一两千块,这点钱,算得了什么?为子女节省菜钱体现自己的更多的价值?用以投资老年人娱乐设备?给自己赚零花钱?好为人师,人前威风?

  阿姨跳舞理由百态

  阿姨为什么要跳舞?《阿姨跳舞心理学》列出了十大理由,剖析了阿姨跳舞的心理百态。比如:寂寞。人老了,子女都忙于生计奔波,所以哄完孩子洗完衣服做晚饭,会出现短暂的空虚寂寞冷。寂寞啊,需要同龄人一起,填补一下内心的寂寞。这是一种情感诉求,精神渴望。跳舞并非全都是身体的欢快,更多的是精神的满足,心情的愉悦。能交际,能倾诉,能一起动一动,这空白靠跳舞来填充,既廉价又方便。子女如果多陪陪老人,或者给老人找到精神伴侣,有几个还闲到出来跳舞呢?

  又比如:发泄。工作受气了?家里受气了?子女不孝顺了?生活缺乏激情了?反正会有很多理由,让人需要发泄。随着扭臀摆手,不管跳的好不好,运动让人把情绪通过另外一种形式发泄出来,暂时忘记了烦恼和压抑。

  此外,理由还包括:瘦身、年轻娱乐等等。比较特殊的理由还包括:表现欲强的人都喜欢通过各种优秀表现,吸引异性的注意,这种心理一般是单身离异的较多。最后,就是没有理由,“反正邻居张大妈王大婶都去了,我不去不行”。

  业主支招化解“广场舞”矛盾

  “希望阿姨们错开时间去跳吧”、“能不能换点其他活动”、“跳舞的音乐能小点声吗”、“周末早晨放过我行不行”……对于阿姨跳舞的话题,不少业主都有话要讲。既然“广场舞”分贝太大惹人烦,有什么办法能解决问题呢?

  有业主认为,阿姨之所以都跳舞,那是因为运动形式过于单一。欲想他们不跳舞,你得找更多吸引他们的事情做。比如说,你教他们打太极,玩溜溜球,踢毽子,瑜伽,坐禅,气功……总之需要静的活动也不少。只要你肯引导,就一定会有效果。

  也有业主顺着“寂寞”的理由支招,认为子女要多陪伴老人,“晚饭之后拉着父母一起去散步1小时,家人聊天其乐融融,他们还有兴趣一定非得去跳舞吗?如果大家都从我做起,先搞定自己的老妈,广场舞的问题不就解决了?”

  还有业主觉得,上述招数见效慢,而且效果不稳定,“首先,咱们得有一颗宽容的心,能理解的就多包容下,如果阿姨跳舞的音乐实在太响无法忍受,可以找物管投诉,就算不能不让他们跳舞,至少可以换个清净点的地方跳去,不要在小区中心广场吧”。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