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郴州抗战老兵拜年现场图集

    给郴州抗战老兵拜年现场图集
    志愿者给抗战老兵陈修义戴上新浪红围脖
  • 背后的竹靠椅就是老兵躺了9年的床

    背后的竹靠椅就是老兵躺了9年的床
    背后的竹靠椅就是老兵躺了9年的床,眼睛也基本看不到了,和他一起生活的只有一个56岁的智障儿子。
  • 老兵饿得狠了

    老兵饿得狠了
    饿得狠了,老兵接过递来的小蛋糕吃得很急,志愿者一连为他剥了6个小蛋糕包装。
  • 被探访的郴州老兵家里一间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被探访的郴州老兵家里一间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被探访的郴州老兵家里一间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相关评论

“没有英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一群可怜的生物群体,有了英雄人物却不知道崇拜和爱戴的民族,则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郁达夫

历史的责任需要我们承担

我们所有人都是历史的继承者,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就有他们这些老兵当年抗击外侮的功劳。没有他们当年的牺牲,我们不可能有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自由。如何对待为历史的进步作出过贡献的人,事实上是检验一个时代良知的重要标准。 我们作为历史长河里的过客,该如何为幸存的老兵们做些我们应当做的事?更多>>>

重点关注

给抗战老兵拜年活动圆满结束

1 月17 日,农历小年,“无法忘记的国家记忆·温暖2012 关爱老兵行动———给郴州老兵拜年”活动继续进行

志愿者赴郴州给抗战老兵拜年

1月13日,本报携手新浪湖南共同发起的“无法忘记的国家记忆·温暖2012 关爱老兵行动———给老兵拜年”活动爱心启程……

最新报道

九旬抗日老兵生活艰难 过年只想要台燃气灶

只要一台燃气灶,旷申应全家就不用再担柴烧火了

97岁老兵靠摆地摊、捡破烂为生

我们的英雄:靠着摆地摊、捡破烂为生,住在昏暗、到处堆满了破烂的房子里,穿一身油渍斑斑破棉袄。

特困抗战老兵每天以稀饭度日

我们的英雄:家徒四壁,一木板床、一破椅子、一尿桶,卧病在床以稀饭度日,不知能不能捱过这个冬天……

志愿者: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别忘了他们所付出的——我们的抗日战争英雄。

请记住这些老兵的名字

这是我们的英雄,他们在郴州。

微话题

关注郴州抗战老兵
给郴州抗战老兵拜年

· 改善他们的生活,给他们一个衣食无忧、病有所医的环境,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抗战老兵生活贫困求助遭拒:不怕死亡怕被遗忘

在讲述的时候,老人的假牙不时松落,他边扶正边满怀歉意地告诉我们:“这个假牙是六七年前在成都配的,不好用了,舍不得配,一直没买新的。还有我这眼睛,右眼已经几乎看不见东西了,这是守四行仓库时被日军使用的催泪弹熏的……”如今,老人最大的心愿是找回当年被没收的那枚“谢晋元纪念章”更多>>>

一位老兵家里所有家当不值两百元

在15瓦白炽灯泡的映照下,我们发现,他家的窗户没有玻璃,为了抵挡寒风,用一张报纸糊着。报纸已经发黄,而且破了好几处,一阵阵风吹来,破报纸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我们定睛细看,报头下面“1981年”的字样依稀可见。而屋角的一箱方便面,是老兵怕那一天突然做不了饭,好以此充饥备着的。更多>>>

101岁老兵靠特殊津贴维生 无钱看病艰难度日

一间30平方米的出租屋住着一家五口,屋子里最值钱的东西便是一台冰箱。一听到记者来采访,老人费劲地拄着拐杖站起来,手里拿着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会员证,尽量让自己站直。“这是和日本鬼子拼刺刀,被鬼子砍伤的。”老人解开上衣,颤抖的手指着后背、肩头和胸口横七竖八的刀伤说……更多>>>

九旬抗战老兵生活困顿 曾以捡垃圾为生

志愿者一行四人,根本就无法在老人的“家”中找到落座的地方。老人60岁的儿子迅速找来几张沾满灰尘的凳子,让大家在只能容一个人站立的台阶上和乱石堆成的院墙根下坐下来。但还是有两人只能站着。既没有凳子,也没有地方了……更多>>>

实拍抗战老兵穷困潦倒(组图)
说起牺牲的营长老人失声痛哭
一个抗战老兵的尘封记忆和现实生活
一个老兵珍藏多年的证章
陈坤在杭州陪94岁抗战老兵吃生日面
一个军礼,让所有人红了眼睛
大学学子为抗战老兵募集爱心
老兵收到志愿者送来的新棉衣很激动

· 整合社会上的爱心力量,让所有的抗战老兵都能受到重视和关爱。

陈坤在杭州陪94岁抗战老兵吃生日面

蒋老没有亲生子女,每个月270元政府补贴,是他赖以生存的全部收入。离开的时候,蒋老执意要送送大家。他颤巍巍走到院子门口,冲着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让在场的每个人都红了眼睛。更多>>>

志愿者车行2354公里探访抗战老兵 自称救赎之旅

告别时,老人颤巍巍地从墙角站了起来,突然开始唱类似福禄寿禧的歌,唱了很长时间歌词都不曾重复。一名志愿者说,这种曲调她小时曾经听到过。那些站在门口逃荒要饭的人,会唱这样的歌。更多>>>

老兵迟幕,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6天,志愿者艰难穿越山区村落,走访了50户,其中有10位老人已经辞世。而最让志愿者难受是许韩廷老人的辞世。8年抗战,老人从头打到尾。可是,赶到许老家中时,看到的是一个刚刚布置好的灵堂……更多>>>

心灵慰藉更为重要

他们会因你的到来喜极而泣……

  • 一封从国外寄来的信 每个字都刻在老兵心里
  • “亲爱的爷爷,我叫许嫣然,是一名在异国他乡读书的中国学生,非常敬佩您和您的战友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作出的伟大贡献。我们没有忘记这段历史,更没有忘记您这位抗日英雄。战争固然残酷和惨烈,但那些为之奉献自己青春和生命的人,值得我一生崇敬。在此,希望您一切都好,身体健康!” 老兵不识字。但这封信,他请村里人念过多次,每个字都刻在他心里。
  • 大家来看看我,就很开心了。(老兵 胡中祥)
  • 春节去慰问抗战老兵,拜访时老兵喜极而泣。(赵勇辉)
  • 曾到腾冲县中和乡新街村的阎廷春老人家中看望,送上为老人制作的荣誉证书,老人马上将它摆在家里神坛的正中。(薛刚)
  • 一次回访老兵时发现,我们几年前送的被子,老兵挂在显眼的位置,从来没盖过,因为他认为被子上有红色的慰问字样,老人觉得这是对他的承认,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所以舍不得盖。(薛刚)

老兵语录

  • “谢谢你们那么远来看我,我感谢不了……”(卿上先)
  • “只要大家能记得那段历史,记得当年我杀过鬼子,其他的都不重要。”(米尔恭)
  • “我们打仗行军的时候,常常一天奔跑一百多里山路,脚上的血泡经常和袜子粘在了一起,能有几个馒头和野菜吃就很不错了,哪能和现在的幸福生活比啊。”(曾广相)

志愿者语录

  • 善待这些老战士,就是善待我们的国家和历史。—李磊
  • 老兵就是大家的爷爷,家有90多岁老人,你能忍心不赡养吗?—孙冕
  • 我有些痴狂了,几个月里反复修改,我总怕自己设计的纪念章配不上他们。—王海宁
  • 抗战老兵经历过生死,对生活要求不多,对贫穷也很淡然。但是,老人们越是这样,我们就越不能这样“淡然”。—李磊
  • 全体志愿者:“向抗日英雄致敬!”

我们不该留有遗憾

不支持flash

· 记录和保存他们的历史,让后人记住他们为国家和民族所作出的贡献。

郴州20位抗战老兵风采

相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