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微博号召援助湖南抗战老兵 募得善款已过百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1-05 16:04:29
(孙冕(右)在一家卫生院里看望罗顺龙老人)

(孙冕/右  在一家卫生院里看望罗顺龙老人)

(范松池老人在讲述他几炮便炸毁日军雕堡的故事。)

(范松池老人在讲述他几炮便炸毁日军雕堡的故事。)

  中新网长沙12月20日电(记者 邓霞)给住在长沙的老兵江润德请一个保姆、为邵阳老兵刘卓成修两间砖瓦房、帮范松池完成重返松山旧战场的心愿……今冬,媒体人孙冕在微博上吹响了援助抗战老兵的集结号,得到谢娜、何炅、陈坤、柯蓝等在内的众多知名人士的支持和关注,已募集到过百万善款,15名家住湖南长沙和邵阳的抗战老兵成为该计划的首批受益者。

  据孙冕介绍,他发起的这个“一对一关爱抗战老兵”活动,旨在为那些曾经浴血奋战过的老兵们养老送终,“将他们从挨饥受冻的角落扶起来,用孙辈们的心暖活他们被冷漠多年的心”。目前,孙冕已募集到140万援助资金,能以每人每年3600元生活费的标准连续五年供养近200名困难老兵。

  从12月初起,孙冕便带着捐助者对抗战老兵的关爱,在当地志愿者的陪同下,先后前往湖南长沙、邵阳,浙江杭州等地看望抗战老兵,不仅为他们送去了棉被、米油等物资和现金,还通过实地了解他们的困难,来针对性地提供后续援助。

  在邵阳隆回县的一间卫生院里,96岁的罗顺龙正坐在墙边烤着小火炉。据当地志愿者“农夫”介绍,这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属孤寡老人,因没有住房已在卫生院借住了数年,目前生活不能自理需人照顾。“我们曾想把老人送到邻近乡镇的老人院,但他不愿意。”“农夫”说,卫生院右边的那片废墟就是罗老曾经的家,因年岁已高,老人不愿再离家外住。对于罗老想安定度过晚年的心愿,孙冕当即表示,愿意承担老人今后的生活费和保姆费。

  相比罗老,年逾90岁的邵阳老兵范松池显得精神矍铄,由于没有子女,他和老伴还靠自已耕种生活。这位经历过松山战役的老兵讲起他几炮便炸毁日军雕堡的故事时仍十分激动,“再回松山去看看”也是他一直未了的心愿,“我认得炸堡垒的地方,想去那捡几块弹片。”对此,孙冕答应得十分干脆:“行,我明年带你去,再叫上活着的战友!”

  据介绍,全国目前在册的抗战老兵有500多人,总数估计超过3000人,散布在云南、湖南、江浙一带。在孙冕看来,他发起的这个关爱老兵活动好比是个“漏斗”,斗的顶部就是社会力量的支持,参与的人数、募集的善款越多,漏斗就越大;漏嘴则是对这些老兵情况了如指掌的各地志愿者,社会的爱心都需要他们去具体实施。完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