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南宋千年古城墙最终确定原址保护23米(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3-16 11:23:15

3月15日,长沙开福区万达广场工地,工作人员正对古城墙进行整体切割转移作业。记者 郭立亮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3月15日讯(记者 李国斌)长沙市发现南宋城墙的万达工地,目前城墙的保护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今天下午,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告诉记者,经过多方论证协商,最终确定对其中23米长的城墙进行原址保护。

  由于万达工地正在施工,外来人员不能进入工地,记者今天下午登上工地东边一栋8层居民楼的楼顶,看到工人正在一块块切割夯土墙,现场摆放了大量方形木箱子,用于装需要搬迁的遗迹。除了靠近南边的一段进行原址保护的城墙还是完整的,其余的墙砖已经被悉数切割。

  根据专家论证的概念性保护方案,古城墙采取“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保护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保护,即原址保留一定长度并有典型意义的墙体,其他部分异地保护展示。此前,文物部门向外界表示,古城墙原址保护将不少于20米。今天下午,在省文物局办公楼,江文辉明确告诉记者,经过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和多方论证协商,最终确定对其中一段23米长的城墙进行原址保护。

  发掘出土的古城墙长120米,是古长沙城重要的地理坐标,反映了原来的城市格局和地形地貌变化。古城墙中有一段10多米长的南宋城墙,铭文砖较多,文化信息最丰富,专家还发现,这一段是凌乱堆积起来的,推测可能与当时抗元的战斗有关。经过专家现场的勘探测量,确定以该段南宋城墙为原址保护的核心,向两端延伸。

  江文辉认为,原址保护23米已经足以标识出城墙的走向、坐标和长沙城地形地貌变化,再长也没有必要。同时他表示,也不能不考虑到万达方面的承受能力,原址保护的23米城墙将贯穿万达房屋建筑的3层地下室,如果再增加保护的长度,房屋结构将有更大的调整,万达方面表示难以承受。

  古城墙的保护,得到了许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江文辉说,大众的参与,能促进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应该听取百姓的意见,文物部门以后决策时将更加公开透明,让老百姓参与进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御湘园”香干各大超市全部下架
  2. 2湖南去年截住1.9吨台湾含塑化剂食品
  3. 3袁隆平澄清转基因食品影响生育曲解
  4. 4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返长提案526件
  5. 5人大代表炮轰官员超编
  6. 6涉嫌考研泄题负责人被刑拘
  7. 720岁女孩疑割喉自杀家人称患抑郁症
  8. 8湖南洪江市面包车翻入沅江
  9. 9短尾猴误闯湖南“瑶都”城镇
  10. 10湖南阴雨再度登场今明或有雷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