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赔钱公司”全国首创开18年赔钱500万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16 07:55:57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记者 杨刚)有哪个商人,明知公司会赔钱,还去开?

  友阿掌门人胡子敬,不仅开了,并直接挂牌为“赔钱公司”,且一开就是18年。

  3月13日,正值友阿“赔钱公司”成立18年之际,胡子敬表示:“这家赔钱公司我会一直开下去。”

  事实上,这个公司真的一直在赔钱。数据显示:从1994年到目前为止,“赔钱公司”共接待顾客投诉近2万人次,赔钱500多万元,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达300多万元。

  这亏本的生意,为什么“商业大佬”胡子敬还要一直做下去?

  “赔钱公司,虽然看起来经济损失很大,但赔出了影响,赔出了信誉,赔出了效益,赔出了感情。”在胡子敬看来,公司的声誉、影响远比表面上的经济损失来得重要。

  “赔”你没商量

  家住长沙县的吴先生,就是赔钱公司的“客户”之一。

  年初,吴先生花5916元在友阿买了一件巴贝牌皮衣。2月中旬,他拿着皮衣来到“赔钱公司”,反映衣服皮质发硬的问题,希望“赔钱公司”能帮忙处理。

  本来这种事情,“赔钱公司”义不容辞,可问题是,吴先生把购买小票遗失了。不过,考虑到顾客的利益,“赔偿公司”还是决定以客户利益为上,先帮顾客解决问题。因此,“赔钱公司”立即与厂家沟通,及时把衣服寄回进行免费护理和保养。

  “‘赔钱公司’主要在商品斢退中起指导协调作用,架起顾客与企业之间的友谊桥。”胡子敬坦言,实际上,这还只是展示“赔钱公司”的一方面,更多的情况是,品牌企业没有赔付,“赔偿公司”自己掏钱对顾客进行赔偿。

  如春节期间,一顾客买了价值1990元的女包,用了几天后发现内胆坏了,强烈要求退货。但经质量鉴定,包的内胆发线大概3到4厘米,并不属于质量问题。但“赔偿公司”以“可换就可退、一切为了顾客”为宗旨,赔偿了顾客1990元。

  全国首创“赔钱公司”

  这样一家“赔”你没商量的公司,为什么胡子敬要成立呢?

  时光回溯到1994年。“当时全国的零售业诚信度不是很高,商家只想多卖商品,售货后服务意识差,消费者理赔比较难。”胡子敬回忆道。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友阿在1994年3月15日,成立“赔钱公司”。“赔钱公司”的宗旨是:可退可不退的以退为主,可换可不换的以换为主,可修可不修的以修为主,可赔可不赔的以赔为主,责任不明确的以商店负责为主。

  熟悉胡子敬的人都知道,他不轻易出手,但只要有动作,必定“一剑封喉”。显然这一“前无古人”的做法,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不过,这一次,许多人却认定他“失策”了。

  “当时,整个友阿损失惨重。”胡子敬说,仅成立当年,就接待投诉3000多人次,赔偿40多万元。

  “要知道那时整个友阿的全年利润也就几百万。”胡子敬说,“当时就有员工表示,这样赔下去,我们损失太大了。”

  可他却“一锤定音”:再难也要赔下去。在胡子敬看来,赔再多的钱也是值得的,一个企业要发展要提高效益,不是把商品卖出去就行,更重要的是诚信与责任。

  再多的18年也会赔偿下去

  18年下来,坚持“赔下去”的胡子敬迎来另一番局面:随着友阿对商品质量及服务质量管理的不断改进,“赔钱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冷清。2011年,赔偿公司只接待投诉200多人次,全年理赔金额仅16万多元。

  对此,胡子敬深有感触:“赔钱公司赔出了企业的信誉,赔出了企业与顾客的感情,也赔出了经济效益。”

  友阿2011年实现销售62.33亿元,实现利润4.34亿元,谱写湖南商业新辉煌。

  “‘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以顾客满意为准’,友阿将永远以此为宗旨。”胡子敬充满激情地表示,18年,“赔钱公司”走过来了,再过18年,“赔钱公司”也会继续走下去,再多的18年也会赔偿下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御湘园”香干各大超市全部下架
  2. 2湖南去年截住1.9吨台湾含塑化剂食品
  3. 3袁隆平澄清转基因食品影响生育曲解
  4. 4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返长提案526件
  5. 5人大代表炮轰官员超编
  6. 6涉嫌考研泄题负责人被刑拘
  7. 720岁女孩疑割喉自杀家人称患抑郁症
  8. 8湖南洪江市面包车翻入沅江
  9. 9短尾猴误闯湖南“瑶都”城镇
  10. 10湖南阴雨再度登场今明或有雷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