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人大代表炮轰官员超编 耒阳副县级干部多达21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2-03-16 09:33:39

   徐燕燕

  [“调研员这种职务,实际上是应该废除的。现在完全变质了,如果一个副县长配一个助理调研员的话,他就不干什么事情了,造成资源浪费。”]

  湖南耒阳,一个县级市,市政府副县级以上官员竟多达21人。

  行政机构改革不彻底的后遗症正在很多地方政府显现,官员职数严重超编屡见不鲜。

  “这真的太多了,说明我国行政机构改革不彻底。”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微博)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说。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直言,官员严重超编给老百姓带来日益沉重的负担,也给反腐倡廉带来巨大压力。“官满为患”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变相膨胀

  本报记者在耒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上看到,该市政府副县级以上干部共有21人。仅次于耒阳的,还有衡阳县和常宁市,副县级以上干部分别为20人和17人。

  “一般来讲,我们对地方政府的领导配置有严格限制,不能简单地用一个绝对的数字来衡量,与县的规模大小、人口多少、经济总量多少有一定关系。目 前,主要分为大县、中等县、小县和贫困县,不同的等级领导数有严格限制。”汪玉凯对本报记者说,“按照国家规定,一般是1正5副。就算是国家部委也是1个 部长、4个副部长,再加上纪委书记。大一点的部,再多一点,但不会上到十多个。”

  在耒阳市冗长的政府领导名单中,还包括了和副市长个数相同的6位副调研员,他们的职责是分别协助1位副市长工作;另外还设有1名市长助理和5名 副县级干部,职责也是各自协助一位副市长的工作。而这种组织架构似乎是和上级市政府“一脉相承”的。整个衡阳市副厅级以上干部共有16人。其中包含了2名 副巡视员,3名副厅级干部分别协助副市长的工作。

  但这在汪玉凯看来是一种“变相的膨胀”。

  “调研员这种职务,实际上是应该废除的。它用来解决一个工资待遇问题,有些公务员行政职务上不去了,给他解决工资待遇问题就可以了,他不是领导 职务,但是享受领导职务的待遇,有的时候协助领导做些工作,少量的还是可以的。但现在完全变质了,如果一个副县长配一个助理调研员的话,他就不干什么事情 了,造成资源浪费。”

  汪玉凯认为,目前这种超编现象非常普遍。不仅在地方,“国务院编制也在超编,且数量增长比较快。这些年,从编制角度来讲,虽然每年都严格控制,但是很多地方政府没有按照规定来。”

  世界性难题

  建国以来,我国进行过多次行政机构改革(见表格)。

  本报记者还浏览了其他几个县级市的政府官员配置。江苏省昆山市(苏州市辖)、山东省荣成市(威海市辖)、山东省章丘市(济南市辖)均为7人,包括市长1名、副市长6名。

  实际上,2009年8月,湖南省曾召开全省实现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各市县要积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实现行政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相一致,确保实现中央关于2011年底前完成消化超编人员任务的目标。

  2011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湖南常宁市政府领导有19人,耒阳市21人,衡阳县20人,衡南县19人。

  将近1年后,本报记者昨日再次登录以上各市县的政府网站,对数据进行比对发现,目前以上四市县政府领导人数分别为17人、21人、20人、16人。

  改革的效果并不明显。

  “改革的途径和方法,像温家宝总理讲的,从长远上讲要主张县级自治,一个县有多大的财政能力,来决定供养多少公务人员。”汪玉凯说。

  “在这方面我认为国外有非常成熟的经验,现在我们国家不论大县小县都是四套领导班子,这种模式总有一天走不下去的。要发挥人代会的作用,增强老百姓话语权,我们行政机构膨胀现象会减少很多。”汪玉凯还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御湘园”香干各大超市全部下架
  2. 2湖南去年截住1.9吨台湾含塑化剂食品
  3. 3袁隆平澄清转基因食品影响生育曲解
  4. 4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返长提案526件
  5. 5人大代表炮轰官员超编
  6. 6涉嫌考研泄题负责人被刑拘
  7. 720岁女孩疑割喉自杀家人称患抑郁症
  8. 8湖南洪江市面包车翻入沅江
  9. 9短尾猴误闯湖南“瑶都”城镇
  10. 10湖南阴雨再度登场今明或有雷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