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古城墙昨晚开始转移作业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6 08:42:49
3月5日晚9点,长沙万达公馆工地,一些工作人员在开挖古城墙附近的泥土,城墙的砖头暂未处理。图/记者华剑  3月5日晚9点,长沙万达公馆工地,一些工作人员在开挖古城墙附近的泥土,城墙的砖头暂未处理。图/记者华剑

  本报长沙讯  长沙古城墙自发现以来,便引发市民关注。2月27日,省市文物部门发布古城墙采取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保护相结合的方案后,计划原址保护的20米已经确定为靠近1号墙体剖面的部分。总长120米的城墙在昨晚开始转移作业。    昨日14:00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有10余名工作人员在古城墙周边做清理工作,另有一名工作人员持摄像机进行拍摄记录,工地上放置着大约30个木箱。

  昨日18:00左右,网友“小龙女”登上古城墙附近的一幢民居楼顶,正在此时,古城墙转移作业开始。

  记者看到,工地大门紧闭,由于工地周围有围挡,无法进入现场。20:30左右,记者在福庆街中山西路社区服务中心,登上办公楼一侧的民居顶层,此时已有10多名市民与媒体同仁在场,大家纷纷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这一刻。还有一些市民站在楼顶向工地喊话,作业人员没有给与回应。

  网友晓哥表示,自己是在年后开始关注此事,当晚也特意带上自己的相机来看古城墙原貌。

  记者看到,在施工现场,有10余名身着蓝色工作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正拿着锄头在城墙北侧作业,偶有几名便装人员出现。

  截至记者发稿,转移工作仍在继续。

  记者范思鼎(奖励线索提供者80元)

  相关背景

  ○2011年11月,长沙开福区万达广场工地例行考古勘测,工作人员发现古城墙,根据随后出土的器物及墙砖特征判断,城墙跨越宋元明清等朝代。    发现古城墙后,长沙市政府召开了四次专题论证和研讨会,召集专家和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微博人士进行座谈,紧急制定保护方案的规划和施工细节。与此同时,将保护方案上报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

  ○今年2月22日,在国家文物局、长沙市政府意见的基础上,省文物局组织起草的保护方案提交专家讨论,最终确定古城墙原址保护。

  2月27日,湖南省文物局披露,古城墙将采取“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保护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保护,原址保护的城墙长度约为20米,是总长120米的古城墙中“保存最完好、信息量最丰富、价值最重要的一段”。

  根据原址保护方案,将在距古城墙四周各边3米以外,修筑闭合的防渗墙,阻隔地下水的渗透,在古城墙原址底部以下,利用固化注浆处理,使古城墙原址底部以下的部分土体成为整体,保证古城墙下部不会产生渗水、下沉现象,相当于为古城墙搭建一个四周密封的“混凝土密室”,以确保城墙所处环境不受地下水的影响。同时,依靠防渗墙为支撑在城墙顶端架设玻璃罩,供市民参观。    根据现有的施工方案,潮宗街古城墙的切割、迁移工程预计在35天内完成。施工方将对古城墙进行极为精密地测绘、分段,并使用特制材料对墙体及其周边环境进行凝固以便切割。对迁移的墙体,目前迁入地仍未确定,而极有可能的地点包括湘江码头和省博物馆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南方八省共谋早稻增产出路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