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古城墙保护我们听政府的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5 09:26:15
王健林王健林

    本报特派记者 周华平 徐海瑞 蔡胤 北京报道 任何一座历史古城的主政者都面临这样的两难,一边是文物保护,一边是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这一对矛盾体在多个城市上演着。

  作为文化古城的长沙,一段古城墙的横空出世,把这个难题摆到了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和开发商王健林的面前。网民对古城墙的关注,让这段古城墙的保护充满传言,保护长沙古城墙的呼声此起彼伏。

  政府和开发商协商、文物部门规划、专家论证、网民关注,这段古城墙在多重合奏和博弈之下,最后以“原址保护”为结果。

  3月4日,在全国两会现场,本报记者专访了新闻当事人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王健林:停工损失能够消化

  “感谢媒体、网友、市民参与推动保护长沙古城墙。”3月4日,王健林在参加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时,被本报记者“递条子”请出会议室外采访。这也是他首次就这一事件接受媒体专访。

  谈保护 “政府问我们的意见,我们说没意见”

  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入驻的北京万达铂尔曼酒店,正是王健林万达集团旗下的产业。3月4日的小组讨论,并未安排媒体采访区域和专门采访时间。中午时分,记者将有关长沙古城墙保护的问题写在纸条上,从身后悄声递至王健林手中。在端详记者名片和纸条约1分钟后,王健林转头望了望会场门,示意记者跟随出门采访。

  王健林首先谈到的是工地发现古城墙后万达公馆所承受的损失。“实际上你知道,这么一个大型工地,我们13栋200米的超高层,停几个月损失几千万,还不要讲修改方案的损失。”

  “我们有实力消化这个成本,”王健林说,“如果是一个小公司,投入只有两个亿,你叫它停工那么长时间,它不见得承受得住,但我们的这点损失和整个投资相比,讲实在话,我们这个企业承受得住。”

  关于万达集团与长沙市政府关于古城墙保护一事的沟通细节,王健林回应:“我们一开始就非常尊重政府的意见,对于数字我们没有提任何主观意见,政府说你们什么意见,我们说没有意见,就听政府的。”

  王健林解释说,万达公馆在工地挖到古城墙时,长沙市政府就要求工地停工,万达当即配合政府停止施工,万达与长沙市政府沟通的整个过程都没有遇到任何障碍。

  谈舆论 政府、媒体、市民共同推动城墙保护

  “作为企业,选择保护文物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必要放大,也没有必要拔得很高。”王健林说。

  对媒体、网友、市民对此事的关切,王健林3月4日对本报记者坦陈了他个人“非常重要的经验、体会”:“如果发现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就需要媒体来参与,把这个事情公布给社会,形成一定的舆论压力。”

  王健林说,这一次通过市民参与,媒体互动,政府也比较关心,使得这个事情最后获得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这是很好的。

  “(关于文物保护)不管这个企业有主动的责任,还是被动的责任,在媒体和网民推动下,都会使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王健林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长沙古城墙20米原址划定今起切割
  5. 5湖南拉响冰雹红色预警
  6. 6长沙贾谊故居旁的老房子被雨下垮(图)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9. 9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10. 10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