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元月上班17天放假14天 全加班至少得1280元

来源:重庆商报 2011-12-07 08:28:38

  今日(1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201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我市细心的市民发现明年元旦节和春节在一个月内,再去掉周末,算下来仅上班17天,放假长达14天。

  如果这14天都要加班,能得多少加班费呢?记者今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在主城区加班的职工,如果这14天都加班的话,那最低可得1280元加班费。

  明年元月放假长达14天

  今日,记者从日历上发现:明年元月份共有31天,其中元旦节放假3天,即明年1月1日至3日;春节放假7天,即1月22日至28日。再加上双休日4天,那明年元月份可以休14天。

  “一个月放假14天,这种情况很少见。”市人社局有关人士介绍,除去放假的天数,上班的天数只有17天。由于明年春节的提前,各企事业单位的年终总结、年终晚会都在进行紧密的安排。

  “排节目、写总结材料,天天都在加班,忙呀!”今日,在观音桥一写字楼,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明年春节提前到元月份,各项工作措手不及,这段时间频繁加班。到了明年元月,更加繁忙,可能加班的时间更多。

  法定节假日加班付3倍工资

  元旦、春节期间,可能许多行业面临着加班。那么,加班工资怎么算?该人士介绍,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加班,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工资300%的标准支付加班费,且不得安排调休;用人单位在双休日安排加班,应按照不低于本人工资200%的标准支付加班费,如不支付则需安排补休。

  据了解,明年元旦节放假3天,法定节假日为1月1日,双休日调休为1月2日、3日;春节的法定节假日为1月22日、23日、24日,双休日调休为1月25日、26日、27日、28日。此外,还有4天的双休日。这样算下来,明年元月的法定节假日为4天,双休日为10天。

  该人士称,劳动者加班工资计算基数可以在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但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不得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加班工资计算基数。

  放假14天全加班至少得1280元

  该人士解释,按国家和重庆市规定,计算加班工资应按每月平均工作时间21.75天折算,即加班工资计算基数除以21.75天。元旦节、春节等法定节假日每日加班工资计算方法为:节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休息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换句话说,以目前我市主城区最低工资标准870元/月计算,则每天最低工资40元。如果法定节假日加班,每日最低可以拿到加班费120元;如果在双休日加班,每日最低加班费不少于80元。假如14天全加班,那么加班费最低1280元。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河西综合交通枢纽过渡站明启用
  2. 2今日“大雪”我省降温8-10℃
  3. 3专家称六档年终奖“未必多发多得”
  4. 4长沙体育公园规划9年未动
  5. 5株洲原经适房公司经理受贿获刑12年
  6. 6郴州破获亿元特大假酒案
  7. 7“华莱士”负责人打伤74岁顾客
  8. 8男子50码大脚20年难寻鞋
  9. 9粗心准妈妈上厕所将宝宝生在便池里
  10. 10株洲18岁学生撞人致死逃逸照样上学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