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可指示道路拥堵情况的电子路牌亮相长沙(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7 07:47:25
韶山南路桔园立交桥南口,电子路牌已经亮相,但还未投入使用。图/记者辜鹏博韶山南路桔园立交桥南口,电子路牌已经亮相,但还未投入使用。图/记者辜鹏博

    韶山路上的新路牌,经常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出差的市民能够一眼看出,这是那种可以提示前方路段是否拥堵的电子路牌。    

    因为目前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交警方面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不过工地的施工师傅告诉记者,光坑就挖了上百个(其中有些坑是装摄像头)。交警表示,这种电子路牌将会在长沙各大主要路口“上岗”。可以预见的是,通过看路牌判断前面道路是否拥堵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本报记者任文婧 长沙报道

    韶山南路上新立了一块特殊的路牌,市民李先生说:“这种路牌应该是那种可以显示道路拥堵情况的电子路牌,在大城市很常见,不过在长沙我还是第一次看见,挺新鲜。”他的猜测,记者通过交警得到证实。

    装的是什么?可以显示路况的电子路牌

    昨天下午,记者在桔园立交桥南口看到了李先生报料提到的这块新路牌,大约30厘米厚,上面标有东二环、韶山路、芙蓉路、湘江路、猴子石大桥几条路线,每条路线都可通过电子屏显示路况;路线的下面还有一块相对宽些的空白电子屏。

    雨花区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胡宪国介绍,这种路牌的全名叫交通诱导电子指示牌(以下简称电子路牌),桔园立交桥南口的这块电子路牌是12月4日立起来的,这只是整个长沙交通诱导系统的一部分。“(前期)施工花了一个多月。”胡宪国说,在他管辖的区域内,一共将有两块电子路牌,另一块在桔园立交桥由东往西的入口处,目前还在施工挖坑阶段。“这两块诱导指示牌只诱导桔园立交桥周边道路的交通。”

    随后,记者来到了桔园立交桥由东往西入口的电子路牌施工现场,这个施工点已经挖了一个3米多深的大坑,周围有围挡围住,围挡上的横幅写着:“交通诱导系统施工”。

    操作挖土机的丁师傅在这个工地干了有一段时间了,主要负责挖土装车。“11月开始进行施工工作,到现在整个施工队针对电子路牌安放大概挖了二三十个点,具体情况不了解,只知道是装一块交通的显示屏。”丁师傅说,“桔园立交桥南口的(电子路牌)也是我挖的土,里面还没有装线。装线估计要到过年之后,因为要走专线。我听说是要挖近百个坑,今年可能连坑都挖不完,这里面也包括了摄像头的坑。”

    什么时候用?交警说:需全市联网,还不清楚

    一旦电子路牌开始启用,市民就可以更加快捷、直观地选择路线。比如你要往劳动路走,这时韶山路堵车,诱导系统会显示韶山路为红色,而此时东二环是绿色的,那你就可以提前选择走东二环上劳动路,不用等到被堵在韶山路了才后悔。

    “指示牌下面空白的电子屏,估计是文字提醒。”胡宪国说,“全长沙市有很多个点(要立电子路牌),什么时候开通使用我也不清楚,这个是全市联网的,元旦能开通就很不错了。”

    工作原理是什么?通过感应线圈感应车流

    桔园立交桥南口的电子路牌并不是长沙立起来的第一块。

    “最早的是在我们岳麓区内,我们是试点,第一批一共4块,几块诱导指示牌主要显示的是过桥通道周边的道路。”岳麓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民警介绍,这4块指示牌分别装在罗家嘴、潇湘大道新民路口、枫林路海天大厦、岳麓大道银北跨线桥附近,都还未开始使用。岳麓区内,还有4个地方准备安装。

    该民警告诉记者:“它的工作原理是在重要路段设置了感应线圈,感应路段的车流量,车流量很大的话指示牌上的路段就会显示红色。”

    交警部门表示,计划在全市重要路口都安装这种电子路牌。目前,电子路牌还处在安装调试阶段并未正式开始使用。一旦正式启用后,将全天24小时对车辆进行诱导。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河西综合交通枢纽过渡站明启用
  2. 2今日“大雪”我省降温8-10℃
  3. 3专家称六档年终奖“未必多发多得”
  4. 4长沙体育公园规划9年未动
  5. 5株洲原经适房公司经理受贿获刑12年
  6. 6郴州破获亿元特大假酒案
  7. 7“华莱士”负责人打伤74岁顾客
  8. 8男子50码大脚20年难寻鞋
  9. 9粗心准妈妈上厕所将宝宝生在便池里
  10. 10株洲18岁学生撞人致死逃逸照样上学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