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72岁老人退休前学电脑写出十万字自传(图)

来源:湘潭在线 2011-12-07 09:33:35
杨建纲老人在学习电脑杨建纲老人在学习电脑

    湘潭在线12月7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谭丽)72岁,本该尽享天伦之乐了,但家住雨湖区江麓广场附近的杨建纲老人,退休10多年来一直没闲下来。回顾自己的经历,老人学会了电脑,写出了近10万字的自传。12月6日,杨建纲老人告诉我们,写自传主要是想通过自己的经历教育后辈,给他们一个留念。  家庭贫困,只念完小学

  杨建纲老家在宁乡,家里有六姊妹,“那时候我们一家八口人,就靠父亲40多块钱一个月的工资生活,连温饱都成问题,更别说上学读书了。”说起这些,杨建纲直说现在的孩子幸福多了。

  就这样,念完小学后,家里就再无力供杨建纲上学。这对于好学的杨建纲来说,多少有些遗憾,但是考虑到家里的实际困难,也只好作罢。

  参加工作后,好学的杨建纲,从普通工人到技术人员再到管理干部,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过来,杨建纲的勤奋好学得到大家的认同。理论学习上,他同样没有落下,不懂的就多向老师请教,之后,杨建纲取得了大专文凭。

  退休前学电脑,写出近十万字自传

  60岁那年,杨建纲即将退休,那时电脑也慢慢走入平常百姓家。退休前两个月,杨建纲觉得自己闲着也是闲着,不能落后于时代,便向一个办公室的年轻人请教学电脑。

  “毕竟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如年轻人,反应也较慢,所幸我没有放弃,多花点时间就是。”杨建纲告诉我们,两个月后,他学会了电脑的一些基本操作。

  12月6日,我们在老人的书桌上看到,上面放着一本泛黄的《新华字典》。为力求严谨,每一个章节,每一个段落,他都细加推敲,回忆再三,遇到不知道打的字,老人就查字典,按照五笔字型的顺序记录下来,反复练习,“就这样,我打字的速度虽然比不上年轻人,但是也提高了不少。”

  渐渐的,杨建纲老人也能熟练使用电脑了。这一写,就写出了近10万字的自传。

  “我的人生比较坎坷,写下这些东西一来做个留念,二来也可以教育后辈,希望他们珍惜今天的好日子。”杨建纲写自传的初衷其实很简单。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河西综合交通枢纽过渡站明启用
  2. 2今日“大雪”我省降温8-10℃
  3. 3专家称六档年终奖“未必多发多得”
  4. 4长沙体育公园规划9年未动
  5. 5株洲原经适房公司经理受贿获刑12年
  6. 6郴州破获亿元特大假酒案
  7. 7“华莱士”负责人打伤74岁顾客
  8. 8男子50码大脚20年难寻鞋
  9. 9粗心准妈妈上厕所将宝宝生在便池里
  10. 10株洲18岁学生撞人致死逃逸照样上学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