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郴州破获亿元特大假酒案 百元假茅台售价过万元

来源:北京晨报 2011-12-07 10:13:05

 

警方展示缴获的假冒茅台酒

(警方展示缴获的假冒茅台酒)

制作假五粮液的工具和包装材料

(制作假五粮液的工具和包装材料)

勾兑假酒的塑料桶上满是污垢

(勾兑假酒的塑料桶上满是污垢)

  近年来,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将黑手伸向假酒制售领域,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11月30日,湖南郴州市警方公布了一起涉案金额达亿元的特大制售假酒案,摧毁了一个庞大的制售假酒网络。这条产业化、专业化的制假售假利益链条是如何形成的,假酒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暴利驱使,让造假团伙铤而走险?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制售假酒犯罪链条

  犯罪团伙从温州、菏泽购买制造假冒高档白酒的包装材料,从广州购买制造假冒外国名酒的包装材料;从郴州批发市场上购买“绵竹大曲”、“尖庄”等低档白酒,从广州购买“路易世家白兰地”等低档红酒,在郴州的犯罪窝点将同种类型的酒进行批量勾兑调配,再用漏斗灌入高档酒的酒瓶,贴上防伪标识,配上假冒的外包装。一瓶成本不过几十元的低档酒,摇身一变成了身价成百上千的高档名酒。

  [专家支招]

  如何识别假酒

  大的酒厂都会在说明书上公布防伪的方法,包括肉眼识别、借助识别器和用检测仪来识别特殊的防伪标识。通过这三种方法可以辨别出大部分假酒。对于那种难以鉴别的高仿酒,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可以要求商家出示酒厂的随货单,每一瓶酒在上面都有唯一的标码,这个是没办法伪造的。

  五地警方携手“亮剑”

  据介绍,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警方以湖南郴州为主办地,以浙江温州、山东菏泽、广东广州和广西钦州等四市为协办地,开展了全国区域性“亮剑行动”集群战役,打掉了这个涉案金额1.1亿元,涉案范围达五个省区的制假售假团伙,摧毁了生产、运输、销售假冒“茅台”、“五粮液”、“轩尼诗XO”、“马爹利蓝带干邑”等名酒的产业链条,一举抓获涉案人员61名,打掉制售假酒团伙47个,捣毁窝点138个,现场缴获假酒4.5万余瓶,空酒瓶8.5万余个,各类假冒商标标识、包装材料252万余件(套),低档散装白酒2500余斤(瓶),查获灌装机、封口机、吹塑机、打包机等制假工具100余台。

  制售假酒暴利惊人

  据专案民警介绍,李运明、李小满是制假团伙的“骨干”,他们2008年从湖南省衡阳市遥田镇来到郴州,在郴州郊区偏僻地段租赁了一处民宅作为制假窝点,利用掌握的勾兑假酒技术,开始制售假冒“五粮液”、“茅台”等名酒,并以高档酒销售经理的身份在烟酒交易会上拉拢生意。

  这些假酒销往郴州、衡阳、永州等地的酒店、酒行,形成了生产、运输、销售一条龙的制假售假网络。截至案发时,这一犯罪团伙销售金额已累计1.1亿余元,非法获利8000余万元。

  多年来,我国公安等执法部门一直对制售假酒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但是仍然存在这样庞大的地下制假网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假酒的暴利。

  郴州市公安局的专案民警颜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勾兑一瓶500ML的“水晶五粮液”,需要4小瓶泸州老窖头曲,每瓶头曲8元,从菏泽购买的空酒瓶每个1.6元,外加酒盒、商标、防伪标识等包装材料,所有成本加起来一瓶假酒也就40多元,而这样一瓶“水晶五粮液”卖到消费者手里则要980元。利润更高的是30年的茅台,一瓶假茅台的制作成本不到100元,而对外售价却高达1.2万元。

  据郴州市公安局介绍,李运明、李小满等将被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移送司法机关。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假冒注册商标罪最高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郴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队长欧阳卫红表示“和制售假酒所带来的巨额利益相比,犯罪成本太低了。”

  “面子消费”提供市场

  没有市场就没有买卖。某名酒企业打假办负责人周游(化名)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正确的消费心态和消费行为,无形中给制售假酒的犯罪行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摆酒席、请客送礼都好面子,盲目追求名酒、高档酒。”周游说,“这样就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经济实力比较好的,怕买到假货,于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就给制假售假者以可乘之机;还有一种是经济实力一般的,但为了装点门面,于是只好去一些小的烟酒商店买假名酒,图个便宜。”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质监局公布食品不合格名单
  2. 2新浪湖南开评选“人民满意警察”通道
  3. 3株洲市委:辞职未超出相关规定时限
  4. 4长沙汽车西站通宵搬迁(图)
  5. 5我省每月1万对夫妻离婚
  6. 6地下水管破裂 水压冲开水泥板(图)
  7. 7女子被老鼠咬伤大意处理险截肢
  8. 8男子持扁担无故打死9个月大女婴
  9. 9一公司用报废车改装洒水车销往各地
  10. 10湘潭老汉扮“百万富翁”强奸相亲女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