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免费停车场安装32个地锁 律师:收费须听证(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07 08:15:53
12月6日上午,长沙市桔园立交桥下,多个车位已被锁住。 记者 童迪 摄12月6日上午,长沙市桔园立交桥下,多个车位已被锁住。 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梁颖     

    “我是韶山路他城小区的业主,旁边就是桔园立交桥,以前桥下停车不收费的,我今天再去的时候,每个车位都安了一把地锁,你说无聊不?”来电的李小姐上周出差,12月6日准备享受免费停车时,却被一把把打开的地锁拦住了。

    装了地锁却不见有人管理

    “1,2,3,4……”,顺着桔园立交桥南面便道立柱上“桔园立交桥停车位”的标识绕了个圈,目前,桥下已安装地锁的停车位一共32个。

    32个车位内空无一车,32个地锁的撑杆统统呈升起的状态。已经习惯了在此免费停车的李小姐表示很纠结,“这应该是相关部门统一安装的,但就算是要收费,也要派个管理员过来开锁啊,现在不是白白浪费了30多个车位吗?”

    而靠近便道的另一处空地上,大大小小地停放了十几辆微型货车,将通道挤得水泄不通。司机柳先生介绍,这些车位地锁是上周装的,但是始终没有见到管理员来收费和管理。

    停车场由区政府委托经营

    货车集中停放处的一个角落上,记者找到两块新立的标牌,一块是停车场管理规定,一块是收费标准,落款处均为“天心环卫添翼公司”。循着标牌下方的监督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朱先生介绍,他们公司受天心区政府委托接管了桔园立交桥下停车场的经营和管理。

    朱先生介绍,此次开通的停车场约有60个车位,“地锁是上周统一安装的,由于还在等物价局最后的批文,所以停车场还未对外开放。”停车场开通后,将优先提供给包月的车主,260元/月,而临时停车则实行白天12小时内5元,超过12小时10元,夜间10点到次日早上8点收取10元/次的费用。

    对此,天心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确实已将其经营管理权移交给天心区环卫局。

    装好了地锁为何没开放?天心区环卫局副局长张文广解释,“12月20日起,我们将对独立车位进行粉刷,如马上开放恐怕到时会影响司机停放。”

    “收费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对于桔园立交桥西南线新建停车场即将收费一事,附近小区一些业主意外地表示理解。“不收费的话,什么车都往里面窜,经常堵得要死,还影响环境卫生,现在有人管了,总要好一点吧。”当然,也有人质疑,“原来免费,为什么突然一下子又要收费,收的钱用到哪里去了呢,总要给我们一个交代吧。”

    对此,张文广说:“今年7月,市城管局经过一个多月的清理,长沙23座高架桥、立交桥下及周边新增停车位共8150个。现在,我们对这些车位进行管理,但收费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是在整治环境的同时,有效利用资源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那么收费停车场的收益何去何从?张文广说:“天心环卫添翼公司就是天心区环卫局的下属公司,而桔园立交桥下的公共停车场具有公益性质,收益一般用于停车场相关设备的维护、人工工资等方面。”   

    律师说法

    “公共停车场要收费,必须经听证”

    在收费停车场停车,市民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车子或车内财物被盗后该由谁担责?

    在桔园立交桥下新立的标牌上,记者看到,第二条便是“本停车场为泊车位租赁收费,不负保管责任,请车主妥善保管车辆及车内其他财物,如有遗失,本停车场概不负责。”

    对此,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陈平凡律师说,停车场管理规定将“不负保管责任”列入其中,实际上是打着车位租赁的旗号,行使着临时停车场的服务,完全是规避法律责任的做法,“这样的约定原则上是无效的。”

    另外,对于公共停车场由免费改为收费,陈平凡表示,这一变动以及收费的标准必须经听证程序,并将收费标准上报物价局审批,否则即可视为违法。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河西综合交通枢纽过渡站明启用
  2. 2今日“大雪”我省降温8-10℃
  3. 3专家称六档年终奖“未必多发多得”
  4. 4长沙体育公园规划9年未动
  5. 5株洲原经适房公司经理受贿获刑12年
  6. 6郴州破获亿元特大假酒案
  7. 7“华莱士”负责人打伤74岁顾客
  8. 8男子50码大脚20年难寻鞋
  9. 9粗心准妈妈上厕所将宝宝生在便池里
  10. 10株洲18岁学生撞人致死逃逸照样上学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