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开福区今日开始打捞水葫芦 水葫芦可合理利用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4 08:01:54

    浏阳河水葫芦蔓延,长沙县、浏阳市正全力进行打捞。“一天打捞数十上百吨,如果能利用,该多好啊。”昨日,读者李先生称,祖籍南美洲的水葫芦 是水生观赏植物,不但中看,而且还很中用——在南美洲,它可以生产出大量的饲料。浏阳河里的水葫芦是否也可以进行合理利用呢?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 长肖调义说,水葫芦能够作喂猪原料,关键是要检测它生长的水域,看污染是否超标。本报记者陈斌 王塔长沙报道

    开福区于今日开始打捞

    无污染的水葫芦可做猪饲料

    在浏阳河与湘江交汇的陈家湖段附近的水域内,水葫芦仍在蔓生。水域中央,一块水葫芦的面积达到了近300平方米,占据河流近一半的宽度。不远处的生活污水排放口,污水滚滚而出。浏阳河与湘江交汇的三角洲处,不少市民在钓鱼,大小不一的水葫芦零星可见。

    在河边捡拾废弃物的虢春生老伯今年78岁,说起这段水域,他显得有点愤慨,“上游不远处就是一个污水的排放口,这个水葫芦基本上一涨水就会有,水落的时候就 枯死在这。”记者咨询了长沙市开福区城区防汛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罗斌,他表示,从银盆岭大桥到浏阳河大桥7000多米的水域是他们的管理范畴,“周一将开展 清理打捞工作。”

    记者随后来到鸭子铺地段,发现仍然有很多水葫芦,附近居民说,目前未见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清理。

    在水葫芦泛滥成灾的浏阳普迹镇,打捞水葫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几十吨的水葫芦要么用石灰水溶解,要么是送到垃圾站。为什么不考虑把水葫芦当猪饲料?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农户已很少养猪,养猪以规模化养猪场为主,而养猪场的猪都喂配方饲料。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隆平高科技园附近,望龙村一养猪专业户正赶猪去集市。这位姓解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她很少用水葫芦养猪,“一是找不到,二是由于潲水好找,基本用潲水养。”

    记 者随后来到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该院下属的“饲料安全与高效利用”研究中心的贺老师告诉记者,水葫芦在水体很脏的水中繁殖很快,“因为水里的重金属 很容易被吸收,如果猪吃了这些水葫芦,重金属就会进入猪的内脏。”湖南农大动物科技学院院长肖调义说,水葫芦能够作喂猪原料,关键是要检测它生长的水域, 看污染是否超标。“不能让它疯长,要找生态原因。”肖调义说,对于水葫芦的利用,首先要检测成分,有用就利用,没用就用作肥料放在土壤里,如果有毒就要深 埋或用石灰水溶解。

    长沙金苹果饲料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小朱介绍,目前长沙都没有用水葫芦提炼饲料的工厂。他说,现在喂养一头猪,饲料至少要花四五百元,如果能用廉价的水葫芦提炼饲料,那将会大大降低养殖户的成本。

    [延伸阅读]

    适量的水葫芦能净化水质。在适宜条件下,一公顷水葫芦能将800人排放的氮、磷元素当天吸收掉,水葫芦还能从污水中除去镉、铅、汞、铊、银、钴、锶等重金属元素。1992年,日本冈山大学的研究者出版了《水葫芦拯救地球》一书,称水葫芦有多种用途。

    饲养獭兔:上海青浦区将水葫芦加工成草粉饲料饲养獭兔,并把兔粪和水葫芦的压滤液作为沼气发生源使用。该工程一年可收集水葫芦12万吨,饲养獭兔25万只。

    制成胶黏剂:武汉一生物公司利用水葫芦制成无毒的生物胶黏剂,广泛用于复合地板中。这项专利技术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

    功能饮料:水葫芦的花和嫩叶可以直接食用,并有润肠通便的功效,马来西亚等地的土著居民常以水葫芦的嫩叶和花作为蔬菜。

    造纸:水葫芦是很好的造纸原料。20世纪80年代,印度海得拉巴地区研究所就开始用水葫芦的叶片生产出写字纸、广告纸和卡片纸等。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浏阳普迹镇打捞水葫芦2000吨(图)
  2. 2湖南将防控抗生素滥用
  3. 3长株潭公交车将统一票价
  4. 4招聘会上明码标薪企业受追捧
  5. 5长沙等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
  6. 6“万能微博”助失主找回手机
  7. 7湖南市民明年有望持卡看病
  8. 8老奶奶因感恩长沙捐赠万元
  9. 9网传大蒜能测地沟油 证明不靠谱
  10. 10货车超载 司机将车尾灯挂木头上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