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营盘路隧道通车 周强徐守盛出席通车仪式(图)

来源:湖南日报 2011-11-01 13:12:34
周强、徐守盛、胡彪等省领导看望慰问隧道建设者。本报记者张目摄周强、徐守盛、胡彪等省领导看望慰问隧道建设者。本报记者张目摄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陈亚静陈永刚)今天上午,有“湘江第一隧”之称的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正式通车,将有效缓解过江交通压力,推动省会的沿江建设和跨江发展战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宣布隧道正式通车,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胡彪出席通车仪式。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在仪式上致辞,省领导于来山、张永大、韩永文出席。

  营盘路湘江隧道是长沙市建设的第一条穿越湘江的隧道,于2009年9月开工,经过6000多名建设者700多天的日夜奋战终于建成通车。隧道位于橘子洲大桥和银盆岭大桥之间,主线为双向4车道,隧道东起营盘路,下穿湘江大道、橘子洲、傅家洲和潇湘大道,西接咸嘉湖路。隧道分南、北两线,南线长2.7公里,北线长3公里,采取江底分匝设计,在江底提前分流车辆,设计行车速度为50公里/小时,设计通行能力为6253辆/小时。

  陈润儿说,营盘路隧道的建成通车,既是长沙过江交通由桥到隧的重大突破,也是推动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重要支撑,必将进一步强化东西两岸交通连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建设功能品质。要以隧道建成通车为契机,加快推进沿江建设、跨越发展,更好地发挥省会的核心辐射作用、龙头带动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把一个充满活力、开放包容、繁荣发展、和谐幸福的长沙带向未来。

  在仪式现场,众多慕名赶来的市民群众兴奋不已,纷纷期待着亲身体验一把“江下穿越”。李艺芳是湖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家住蔡锷路的她再也不用为前往学校而大费周折,直接从家门口就能坐车过江。对于省新闻出版局的退休职工刘桂芝来说,隧道更是一条“亲情路”,“女儿一家在河西工作安了家,隧道开通后,我去看我的小外孙至少要节省1个小时车程。”老人喜滋滋地说。记者随后驾车进行现场体验,正常行驶跑完全程仅用了不到8分钟。

  “隧道攻克了不少技术难题,8次穿越湘江大堤,8次穿越断层破碎带,除双向4车道的主线外,还在东西两岸各设了一进一出两条2车道匝道,用于车辆分流,在湘江底部形成地下隧道立体交通体系,施工难度、技术含量、风险系数在目前国内外过江隧道中极为罕见,填补了世界同类江底隧道施工技术的空白。”长沙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营盘路湘江隧道的建成通车,为未来长沙多条过江通道建设积累了经验,开了个好头,东西两岸“比翼齐飞”将加速推进长沙进入“跨江发展”的全新时代。

  仪式结束后,省领导一行实地参观考察隧道并亲切看望慰问隧道建设者。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湘江隧道首个工作日车流量大
  3. 3怪鱼嘴巴长得像鸭嘴
  4. 45男子凿碎同升湖学校教学楼瓷砖
  5. 5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6. 6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7. 7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8. 8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降至108元
  10. 10一元钱也能当老板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