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常熟菜刀队案宣判:定为聚众斗殴 正当防卫不成立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3 08:00:02
4月12日,备受关注的江苏常熟“砍刀队VS菜刀队案”在常熟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4月12日,备受关注的江苏常熟“砍刀队VS菜刀队案”在常熟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

    一审宣判结果

    “砍刀队”

    主犯曾勇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被告人杨佳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被告人龚军、胡炜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被告人符永生、朱刚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被告人邓威峰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被告人胡石洋、翟真真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菜刀队”

    被告人何强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被告人张胜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被告人陈强、张人礼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被告人龙云中犯聚众斗殴罪,免予刑事处罚。

    被告人李毅夫犯聚众斗殴罪,免予刑事处罚。

    案件回顾

    ●案发:

    2011年4月2日12点多,曾勇等24人带着砍刀(即网友所称的“砍刀队”),来到江苏常熟忠发投资公司二楼办公室滋事,6名湖南籍打工者何强、李毅夫、张人礼、张胜、陈强、龙云中手持菜刀(即“菜刀队”)将24人击退。

    ●刑拘:

    事发一周后,何强、张胜等6人被刑事拘留。但直到半年后,曾勇等人才被刑事拘留。

    ●初审:

    2011年8月9日,常熟市人民法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何强等5人有期徒刑3年,其中李毅夫因未成年另案处理。

    ●上诉:

    宣判后,何强等人不服上诉。包括本报法援团律师在内的全国20多名律师免费为这6名湖南打工者维权辩护。

    ●发回:

    2011年11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案件发回常熟市人民法院重审。

    ●重审:

    此案重审分三案并审,2012年3月19日,曾勇等“砍刀队”案开审;3月21日,何强等“菜刀队”案开审;未成年人李毅夫案3月22日开审。

    ●宣判:

    2012年4月12日,常熟市人民法院对三个案件分别进行了公开宣判。

    三年刑期改判成免予刑事处罚,4月12日下午,走出江苏常熟法院的湖南打工仔龙云中百感交集,而他的另几个同伴没他这般幸运,有4人获刑,其中3人缓刑。

    当天下午,历时十天的漫长审理后,备受关注的江苏常熟“菜刀队VS砍刀队案”在常熟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以何强为首的湖南青年“菜刀队”成员“正当防卫”不成立,犯聚众斗殴罪名成立 ,“砍刀队”和“菜刀队”成员双双获刑。

    打工仔正当防卫被判不成立

    判决出来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本报法援团律师、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甘元春律师。甘元春介绍, 当天先宣判的是李毅夫一案,法院认定他犯聚众斗殴罪,但因案发时未满18岁,是从犯,且是初次犯罪,免予刑事处罚。 

    何 强等五人一案,案件争议焦点在于何强一方行为是否算“正当防卫”、是否存在主动挑衅“约架”行为。 法院在重审中认定:忠发公司负责人徐建忠欠下曾勇等人 为其提供的巨额赌资,2011年4月2日,何强受徐建忠指派与曾勇一方就如何归还该笔赌债谈判未果后,何强主动打电话给曾勇,双方恶语相向,互有挑衅。何 强后又三次打电话给被告人张胜,被告人张胜随即纠集几个人至忠发公司,并在该公司内准备菜刀等工具。待人员就位、工具准备完毕后,何强再次主动拨打曾勇电 话,通话中言语刺激、相互挑衅,致矛盾升级激化,曾勇便纠集一干人持刀至忠发公司。当何强等人通过公司监控看到有多人下车持刀上楼时,何强等人在徐建忠办 公室持刀以待,随后双方相互持械斗殴。

    法院认为此案系赌债纠纷引发,双方经谈判未果后发生言语冲突、互有挑衅,曾勇一方即纠集人员,携带刀具,上门斗殴,其行为构成聚众斗殴罪;何强一方准备工具,等待对方上门,待对方进入办公室后,双方很快发生互殴,其行为亦构成聚众斗殴罪。

    获刑人员家属表示将上诉

    宣判完毕后,六打工仔除了何强均走出法庭,和家人团聚。他们和援助律师团的律师们一起吃了顿饭,张胜说,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好好吃一顿了。“整整一年零五天,我记得很清楚。”张人礼补充道。

    何强是唯一没能走出法庭的,他的母亲很失落,称对判决结果非常不满,将继续上诉。而律师团也表示,虽然判决结果有很大进展,但本案的关键在于公民正当防卫权,6人自卫均应认定无罪,因此律师团将继续为上诉二审提供法律援助。

    走出法庭的5人表示,重回生活轨迹后他们将回原公司上班。■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眭文丽

    案件焦点

    24人“来犯”被6湖南打工仔击退

    事后为何只刑拘了“守方”

    “来犯者”半年后才落网

    此案为公众所关注,源于去年下半年在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视频被冠名为“农民工勇斗砍刀队”或“史上最窝囊的黑社会”,以两伙人的混乱打斗为主要内容。此案 经披露后,舆论关注两点:首先,“守方”的行为是聚众斗殴还是正当防卫?其次,为何只有“守方”被抓,而携凶器上门的“攻方”当时却没被追究责任,直到半 年后才被刑拘?

    庭审回放

    漫长审判中曾放了12小时录像

    此案并不复杂,庭审却长达十 天。在3月21日上午的重审中,律师们表示:一定要法庭允许公开播放他们所说的“非法证据”。当天下午庭审一开始,审判长表示,可播放录像。检察官也同意 播放,但要求播放完整录像。检察官的理由是完整播放,防止编辑、剪辑和间断播放带来的断章取义。

    但这是一段据说长12小时的询问录像,到当晚休庭时,录像才播了3个半小时。因要完整,所以从“空镜头”开始放起,让庭上庭下的人都觉得乏味,律师席上也有人打盹,以至审判长几次提醒辩护律师“认真观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举行
  2. 2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3. 3郴州雷暴雨致武广高铁25趟列车晚点
  4. 4常德女孩及男友留学美国遭枪杀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湖南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涨190元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黄穗网上留言不堪家人受伤害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长沙一男子喝农药后大呼“救命”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