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打工仔击退刀客获刑案重审 律师称警方涉嫌非法取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23 10:57:57
江苏常熟市法院3月21日开庭审理何强等5名被告聚众斗殴案。江苏常熟市法院3月21日开庭审理何强等5名被告聚众斗殴案。

   3月21日,该案在江苏常熟市法院重审开庭,来自北京、湖南在内的10人律师团为5名打工仔辩护,庭审现场“热闹。”22日,案发时6名打工仔中唯一的未成年人李某一案开庭审理。此前3月19日,该法院开庭审理“砍刀队”中归案的9人。

  此案重审也引来大批媒体赶到,但被限制进入。法院向每名被告人家属发放了3张旁听证,审判长表示法庭条件有限,只能容纳部分当事人家属旁听。

  事件回放

  办公室“迎战”被判聚众斗殴

  去年4月2日,江苏常熟,张胜、何强等6名湖南打工仔在公司手持菜刀,击退24名持砍刀上门闹事者。

  监控显示:当日中午,一伙人手持砍刀,经由走廊进入该公司。“砍刀队”的24名男子率先动手,“菜刀队”抽刀还击。3分钟后,“砍刀队”被逼退。

  案发后,6名湖南打工仔全部被拘,5人获刑,而提刀上门的24人当时无一人归案。其后,此案被发回重审。

  庭审焦点

  谁先挑衅谁?

  3月19日,“砍刀队”带头大哥曾勇在庭审中说,事发当天,他接到过两个陌生电话,“口气很凶,听口音是湖南人。”随后,曾勇便开车带人上门要钱。他说,“如果当时他不主动打电话来,我也不会找人去。”

  对此,公诉人反驳,何强等人的供词称是曾勇主动打电话的。

  有没有刑讯逼供?

  3月21日,5名湖南打工仔出庭。一名律师庭审时说:“公安机关的两名警员在调查讯问过程中,涉嫌非法取证。”

  该律师说,“我们有证据证明警方隐藏了何强无罪的证据,有对证人张某(化名)的讯问录像和笔录,警员使用了威逼恐吓等流氓的手段。”

  他要求放映讯问的录像来证明,并表示这个线索涉及到37份证言的合法性。

  法庭不同意播放录像,一名律师将自带的音箱连上电脑,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播放但遭制止。

  是不是正当防卫?

  庭审现场,公诉人要求当庭播放约12个小时的警方审讯的现场录像,辩护律师称只需看“关键半小时”,但遭反对。

  最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法庭放了4小时录像,遗憾的是,关键节点仍未出现。因此,是否属正当防卫,谜题仍未解开。

  庭审现场

  两天庭审看了十多个小时录像

  22日的庭审相比前一天的“热闹”,有些枯燥,整天在播放的录像中度过。

  21日下午,审判长最终同意辩方播放录像,但公诉人提出,为防止录像经人工修改和剪辑,要求全部播放。此后,法庭陷入安静,直到当天休庭之前,该视频仅播放了不到4小时,而该视频长达十多个小时。

  录像内容是当时躲在桌子下的小张作为证人被警方讯问的过程。辩方律师介绍,视频中有半小时民警性骚扰证人的内容,“警员和证人大谈‘夫妻生活’,甚至询问‘有没有刮过宫’,十多个小时的录像中,跟案情相关的不到半小时。”

  22日,审判长宣布法庭纪律后开始播放录像,整个过程辩方律师比前日安静许多。截至下午休庭,该视频仍有一个多小时没播放完,将在23日开庭时继续播放。

  “砍刀队”落网9人均有前科

  3月19日,“砍刀队”归案的9人首次公开审理,视频中带头的“光头”名叫曾勇。起诉书显示,涉案的9人全部有前科,而双方冲突起因是一笔100万元的赌债。

  庭审中,曾勇否认给何强打过电话,反而是何强两次主动致电给他。曾勇称,何强的姨父,也就是忠发投资公司老板徐建忠曾在澳门赌博时向他借了100万,但只还了25万,余款一直未清,才引发两方冲突。

  公诉机关认定,9人中的曾勇、杨佳、龚军和胡炜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此4人均为主要犯罪嫌疑人。

  法院将对此案择日宣判。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陈橙 眭文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南大学称22岁学生任教授不离谱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五个一律免职一点不严厉
  4. 4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5. 5副局长上班炒股看碟被免职
  6. 6“湖南精神”4选1“霸得蛮”落选
  7. 7湘乡排污黑厂被叫停
  8. 8湖南今日起冷空气来袭降雨加强
  9. 9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10. 10两名初三女生见网友遭6名男子轮奸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