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南大学称聘22岁学生任教授级研究员不离谱

来源:新京报 2012-03-22 07:39:46

    据新华社电 20日,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宣布,破格聘任攻克国际数学难题的在校学生刘路为中南大学正教授级研究员。今年22岁的刘路成为我国目前最年轻的正教授级研究员。

  受聘学生获学校百万元奖励

  中南大学这一举措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表示:“破格聘用刘路是基于对仅为本科学生的他能够破解世界级难题所表现出来的科研能力的肯定,这不是一般学者能够做到的。”也有人发出质疑,22岁的正教授级研究员,有点草率吧?

  根据校方规定,刘路获得100万元的奖励,其中50万元用于改善科研条件,50万元用于改善生活条件。同时,学校决定破格聘任他为正教授级研究员。

  此前的2011年10月,中南大学特批刘路硕博连读,并为其量身打造培养方案后,还将其作为青年教师后备人才,进入数学家侯振挺教授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

  学者普遍40岁以上可当正教授

  刘路用一篇论文缩短了普通学子与正教授职称间近20年的距离。按照一般晋级正教授职称的“路径”,研究生读3年、博士读4年,成为讲师后再升为副教授、教授,每级认定一般最少都要花掉5年时间,其间还有不少科研项目、教学、发表论文的“硬性指标”。纵观全国,目前正教授级别的学者几乎都在40岁以上,而刘路22岁就完成了从学生到教授身份的跨越。

  对于这样大胆的破格聘用,张尧学认为并不“草率”也不“离谱”。“聘刘路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是向本校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相关专家、包括刘路的导师侯振挺教授征求了意见,综合了国内外专家对刘路学术科研能力的评价,并通过校务会统一商讨后而最终达成的决定。”张尧学说,学校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开辟鼓励青年才子做研究的学术风气。

  ■ 人物

  “小陈景润”一夜破解世界难题

  2010年8月,酷爱数理逻辑的刘路在自学反推数学时发现,海内外不少学者都在进行反推数学中的拉姆齐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的研究,这是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10多年来,许多著名研究者一直努力都没有解决。

  同年10月的一天,刘路突然想到用以前用过的一个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证明这一猜想。他连夜将这一证明写出来,投给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他的这一研究成果得到海内外科学家的认可。

  痴迷于数学的刘路,在平常的学习中就展现出数学方面的天赋,但他却不是传统意义上高分的“好学生”。

  “刘路的考试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略偏下,但没有挂过科。大多时间他都在自学数学。”张尧学介绍。

  大二时,刘路就开始自学数理逻辑,被同学形容为“学术男”。他大学的室友刘洋说,刘路跟寝室里的同学沟通较少,要么自己看书,要么上英文网站下载英文资料,很少玩游戏。

  在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陈海波教授看来,刘路的思路与其他同学不太一样,他有自己独到的思维方式,“他的解题方法很简单,有时一个公式就可以搞定”。

  有“小陈景润”之称的刘路,现在已是破格录取的博一学生,学校为其“量身打造”了求学方案。对于学校的鼓励和厚爱,刘路淡定之外也显现出忐忑:“当然很有压力,但我还是会坚持对数学的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据新华社电

  人生好比一道数学题,外在环境只能影响你的速度,或牵引加速,或阻碍减速,决定最后终点的人只有你自己。

  ——刘路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22岁学生成国内最年轻教授
  2. 2湖南油价每升最高涨0.52元
  3. 3不识字女老大操控千人传销
  4. 4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免一批干部
  5. 5郴州失踪副局长系“红顶商人”
  6. 6湖南小伙蹭131辆车环游中国
  7. 7湘潭一大学副教授无证驾驶撞伤3人
  8. 8长沙市民超市买到四腿鸡
  9. 9长沙味千拉面馆吃出蜘蛛
  10. 10湖南连阴雨长达80天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