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精神”4选1“霸得蛮”落选 因有硬伤含贬义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22 08:40:02

  新提炼的4条表述语与原10条表述语是什么关系?是怎么整合打磨而成的?昨日,省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在前段“10选1”活动基础上提炼出的新的4条“湖南精神”表述语,征集提炼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专家提炼组组长、省社科院院长朱有志,征集整理组组长、湖南日报原副总编辑姚子珩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何提炼表述语?   绝对多数认同的表述语尚未形成 

  张志初介绍,“湖南精神”表述语“10选1”活动从3月1日开始,截止到3月15日10:00,共有578万多人次参与选择。截至20日9:30,红网“湖南精神”相关内容点击总数达8273万余次,论坛点击总数1261万余次。民意调查显示, 92.81%的被访者认为提炼“湖南精神”很有必要。

  至于为什么还要组织“4选1”公众投票,张志初也表示,通过“10选1”活动,绝对多数民众认同的表述语尚未真正形成。从“10选1”统计结果看,目前公众对“湖南精神”表述语的认同度没有一条具有绝对优势,如排位第1的“心忧天下、厚德致远、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也只有21.55%的人次选择。同时,这是呼应社会大众期盼的一个必要举动。“10选1”活动期间,社会各界人士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希望对现有的表述语作进一步的打磨提炼后再次组织公选。另外,这是按省委要求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的一个必要措施。

  为何去掉霸得蛮?  “霸蛮”有硬伤和贬义

  “10选1”活动中,排位比较靠前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什么没有继续保留?

  姚子珩说,选择“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这条表述语的民众认为,这9个字朗朗上口,已广为流传,体现了湖南人的性格特征,有很强的地域特色。但也有不少民众认为,这样的“大白话”缺少文化底蕴,而且“霸蛮”这样的词语本身与科学发展、法治湖南建设的要求相冲突,容易产生固执、霸道、蛮横等歧义,有“硬伤”和贬义,不能反映全体湖南人的性格,也与湖湘文化的精髓相去甚远,不宜作为“湖南精神”的表述语。

  关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少人认为毛主席的这首诗写在韶山,大气磅礴、豪迈奔放,不仅早已被定位为“韶山精神”,而且最能体现湖南人特有的精神品质。但姚子珩透露,在“10选1”中,这条明显靠后,排在第9位。在全民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过分强调“换新天”值得商榷,而且仅用这两句七言诗,难以概括“湖南精神”的全部。“敢为人先”与“敢教日月换新天”都有一个“敢”字,前者也能体现毛主席诗句的精神,而且更平实一些。

  怎样理解忧天下? “心忧天下”不是高谈阔论 

  有人说,湖南当下更多的是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不宜高谈“心忧天下”;还有人说,现在湖南经济发展在全国不算靠前,提“敢为人先”好像有点底气不足。朱有志认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特征,湖南人历来有“忧”的精神品质,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等,这鲜明地反映了湖南人爱国报国的担当精神和忧患意识,并不是什么高谈阔论。近代以来,湖南人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的舞台崭露头角、叱咤风云,就是凭着一股“敢闯”、“敢干”、“敢拼”、“敢为人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湖南虽然在一些方面落后于沿海及经济发达省份,但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我们提炼“湖南精神”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凝神、聚力、鼓气,不能因为某些方面暂时的差距就否定我们的优秀传统,就认为这样做没底气、不够格,相反更要用这种精神来激励全省人民。

  相关链接

  过半民众倾向四字组合

  记者发现,“北京精神”只8个字,“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比较好记,而“湖南精神”表述语“4选1”中,有两句是四字组合16个字,一句是三字组合12个字,一句是二字组合8个字,那有没有考虑更加简单易懂的组合?

  张志初根据“10选1”统计结果分析说,四字组合的表述语共计3297710人次选择,占总人次的57.03%;三字组合有1506074人次选择,占总人次的26.05%,比选择四字组合的少一半;二字组合只有676104人次选择,占总人次的11.69%;七字组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只有302392人次选择,占总人次的5.23%。由此可以看出,大多数民众比较倾向于四字组合的表述语。

  四条表述语是对原十条的打磨提炼

  1  心忧天下、厚德致远、脚踏实地、敢为人先

  整合提炼:

  心忧天下、厚德致远、实事求是、敢为人先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开放包容

  心忧天下、脚踏实地

  2  赤诚、坚韧、务实、创新

  整合提炼:

  赤诚、担当、务实、图强

  忠诚、坚韧、求实、创新

  3  爱国奉献、尚德重智、勤劳务实、创新图强

  整合提炼:

  爱国忧民、尚德重智、勤劳务实、创新图强

  爱国奉献、勤劳友善、坚韧果敢、务实创新

  4  重大义、勇担当、敢争先、乐奉献

  保留原10条表述语中的第7条

  “湖南精神”表述语“4选1”公众投票活动公告

  “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领导小组决定,自即日起,对“10选1”后经再次整合打磨提炼出的4条表述语开展“4选1”公众投票活动,欢迎省内外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加。现将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4条候选表述语

  1.心忧天下  厚德致远  脚踏实地  敢为人先;

  2.赤诚  坚韧  务实  创新;

  3.爱国奉献  尚德重智  勤劳务实  创新图强;

  4.重大义  勇担当  敢争先  乐奉献。

  二、活动起止时间

  3月21日上午10时至4月8日上午10时。

  三、投票方式

  采取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网络三种方式。

  1.语音电话投票方式: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均可拨打118168,即进入“湖南精神”表述语“4选1”投票平台,按照语音提示输入所选中的某条表述语编号即完成(“1-4”中任选一号,多选无效)。省外用户在118168前加拨“0731”区号。  

  2.手机短信投票方式:省内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可选择认可的某条表述语编号(“1-4”中任选一号,多选无效),发送到1062899888。

  3.网络投票方式:

  (1)互联网用户可登录到下列网站的“湖南精神”表述语投票平台参与投票:

  红网:http://hnjs.rednet.cn;

  华声在线:http://hnjs.voc.com.cn;

  金鹰网:http://hnjs.hunantv.com;

  星辰在线:http://hnjs.changsha.cn。

  (2)红星网投票方式:湖南省基层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可登录湖南红星网(http://www.hnredstar.gov.cn/)进行投票。   

  “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3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22岁学生成国内最年轻教授
  2. 2湖南油价每升最高涨0.52元
  3. 3不识字女老大操控千人传销
  4. 4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免一批干部
  5. 5郴州失踪副局长系“红顶商人”
  6. 6湖南小伙蹭131辆车环游中国
  7. 7湘潭一大学副教授无证驾驶撞伤3人
  8. 8长沙市民超市买到四腿鸡
  9. 9长沙味千拉面馆吃出蜘蛛
  10. 10湖南连阴雨长达80天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