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乘客吸烟逼停高铁续:建议安装摄像头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4 10:53:17

    本报1月13日讯  11日上午8时10分,广州南站始发的G6004次列车行驶到韶关至郴州西区间时,车内烟雾报警系统报警,列车被迫停车检查,致使后续20余趟列车均出现约30分钟不同程度的晚点。据查,列车烟雾报警是因车厢内有旅客吸烟所致。网友认为,对于高铁车厢内的抽烟者要加强处罚力度,让吸烟者不敢以身试法。    

    【释疑】

    一根烟为何逼停高铁

    据了解,在动车的客室里和列车连接处有2个烟雾报警装置,另外,卫生间里也有烟雾报警装置。据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组运用所技术员魏鹏介绍,一般在厕所,蹲下来抽半支烟就会报警,如果站起来,抽三到四口烟就会报警。

    一旦报警装置报警,驾驶室就会出现火灾情况显示,由于报警设备无法分辨出是烟雾引发的报警还是火灾引起的报警,所以列车只能停下来进行检查。相关专家介绍,由于高铁动车车厢的结构复杂,要做一次完整的排查需要近10个小时。由于春运期间运力繁忙,所以一旦有一趟车辆停车,就造成多趟列车晚点。

    实际上,高铁上违禁抽烟引起列车延误不是个案,2009年12月9日15时,CRH2型G1048次列车(广州北至武汉)因旅客在列车内吸烟触发警报,技术人员排查原因,导致该趟列车晚点,并由此影响部分后续列车晚点,修复后G1048次列车在当日17时30分才发出。

    【处罚】

    民航上抽烟可拘留罚款

    目前,武广高铁上如旅客抽烟,主要以教育为主,很少进行行政处罚,若造成严重危害,不听劝告,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可是,在高铁列车上,随车警察1名,有多个厕所,有的旅客抽烟后,引发报警器,无法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有的旅客也趁机溜走了,很难现场查实。但在民航航班上,旅客抽烟处罚较重,包括行政拘留(多在7—10天)及罚款(多在1000元左右),因此,在飞机上“大胆”抽烟旅客凤毛麟角。  

    【建议】

    车厢、洗手间门口应安装摄像头

    据了解,11日上午,乘客抽烟后数分钟,列车才报警引发设备故障,工作人员根本就无法查出究竟是何人抽烟。有网友认为,铁路方面应该加强监控,应该在车厢、洗手间门口等部位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另外,由于武广高铁在各站停靠只有1到3分钟,时间非常短,所以请各位旅客不要在列车停车时下车抽烟,以免耽误行程。 

    华声网友提出,铁路方面是否可以考虑车厢设立吸烟室,在某一站延长一些停靠时间,让烟民可以一解郁闷。因为在很多高档酒店,也设立了吸烟楼层。■记者  朱玉文

    春运·释疑

    网络订票为何难

    2012年春运以来,旅客在www.12306.cn网站购买火车票过程中,遭遇了“网络运行缓慢”、“票没订上,但钱被扣走了”等问题,有旅客对该网站相关设备设施提出了质疑。就这些问题,记者13日采访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有关专家。

    专家称,1月5日起,12306网站连续5天日均点击数超过10亿次,访问量环比上月激增十余倍。既有互联网接入带宽明显不足。由于网络拥塞,也出现了网站未及时或完整地收到银行的成功支付信息,造成旅客成功支付但网站显示购票未成功的现象。出现上述情况后,我们一方面扩充互联网接入带宽,另一方面邀请国内知名电子商务运营团队优化订票流程,减少支付偏差,1月10日后,上述情况已得到缓解。

    进入春运售票高峰期以来,通过对网上购票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存在极个别用户在网上大量购票的行为(单日某一用户的购票总张数超过100张)。为保证购票公平,自1月5日起,我们对网上购票流程进行了调整,在用户购票成功后,系统将强制用户退出,再次购票时需重新登录。      ■据新华社

    春运·提醒

    6天旅客丢包30余个

    遇到困难请求助铁路民警

    本报1月13日讯  春运开始短短6天,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就接到旅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求助30多起。提醒广大旅客:如果随身物品多,尽量做到化零为整,或选择托运。一旦遇到困难,应及时求助铁路民警或列车员。

    “这是谁的包?” 昨晚8点多,长沙南火车站派出所女民警刘庆举着一个双肩包,大声问过往旅客。包内装着一台崭新的“苹果”平板电脑、一部“诺基亚”手机、11300元台币及姓名为肖女士的2本护照、3张银行卡。

    15分钟后,武汉开往广州南的G1105次列车列车长打来电话:来自台湾的旅客肖女士因携带的行李过多,过安检仪时漏拿了一个黑色双肩包。得知放有护照的背包已被民警捡到,肖女士才松了口气。晚上9点40分,肖女士从乘务人员手中领回了遗失的背包。

    春运出行,丢包的旅客不少。短短6天时间,长铁警方就接到旅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求助30多起,钱物折款15万余元。

    相关链接

    遇到困难及时求助铁路民警

    平日里市民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拨打110,火车站或列车上如何求助呢?包括在车站广场,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站场内甚至列车上,遇到困难向铁路民警求助最为快捷。

    同时,也可以拨打旅客报警求助电话:

    长沙南火车站派出所       0731-84497119

    长沙火车站派出所          0731-82637188

    株洲车站派出所              0733-22684478

    株洲西车站派出所          0731-22892760 

    岳阳车站派出所              0730-3241358

    岳阳东车站派出所          0730-8797110

    娄底车站派出所              0738-8327110 

    邵阳车站派出所              0739-2393028 

    常德车站派出所              0736-7815711

    益阳车站派出所              0737-2665247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朱红梅 熊德强

    春运·资讯

    可供持各类有效身份证件的

    旅客买票

    48个火车票代售点今日启用

    本报1月13日讯  为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湖南地区48个火车票代售点于1月14日至2月16日可供持各类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实名制车票售取业务,其余代售点仅面向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办理实名制车票售取业务。  ■记者 朱玉文 通讯员 陈华

    常德往广州方向的

    临客硬座基本售完 

    本报1月13日讯   根据广铁集团统一安排,常德火车站节后(1月23日起)往上海方向的两趟图定列车(怀化-上海南的K535和K1375次)的硬座车票将被调往其他火车站发售,常德火车站节后往上海方向只发售增开的始发临客(常德-上海南L751次)的硬座车票。按计划L751次3天开行一趟,现在车站已开始发售L751次节后1月26日(正月初四)、29日(初七)、2月1日(初十)等日期的返程车票,目前车票较为宽松。

    截至1月12日17:00时,常德火车站节后临客返程票已售出36844张(含异地代售)。1月28日(正月初六)至31日(正月初九)四天内往广州方向的临客硬座车票已基本售完,目前只有少量无座车票。

    ■记者 朱玉文 通讯员 刘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48个火车票代售点今日启用
  2. 2“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3. 3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4. 4铁道部回应订票难:对购票估计不足
  5. 5老人1万多元血汗钱被抢
  6. 6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7. 7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8. 8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