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妈妈怀孕时注意 联体婴儿完全可以避免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2 08:37:49

 

1月11日,省儿童医院,联体女婴正在进行分离手术。 记者 龚磊 摄1月11日,省儿童医院,联体女婴正在进行分离手术。 记者 龚磊 摄
 1月11日,省儿童医院,手术顺利结束,千言和万语分床而眠。记者 龚磊 摄 1月11日,省儿童医院,手术顺利结束,千言和万语分床而眠。记者 龚磊 摄

    历时5小时手术,小姐妹终于成功分离,目前两姐妹的生命体征较稳定,但还未完全度过术后危险期。

    “千言万语也说不完的感谢”

    上午8:30,省儿童医院手术室,术前准备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千言、万语”的父母郑苏运夫妇焦急地在门口看着女儿。

    郑苏运和妻子赵玉枚都来自永州农村,女儿今天做手术,两人从昨天开始就如同一根绷紧的弦,“心情很复杂。”郑苏运说,“但我觉得姐妹俩一定可以渡过难关。”

    给孩子取名“千言、万语”,是为了表达对爱心人士的感谢,“千言万语也说不完对大家的感谢,我希望女儿能好好地活下来,回报社会。”

    郑苏运还有一个大女儿。“她也很担心两个妹妹,手心都出汗了。”

   联体婴儿完全可以避免

    专家介绍,联体与连体的区别是:联体是器官有整合,而连体只是表面相连。 

    联体婴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据统计,联体双胎的患病率为十万分之三左右,当今世界联体婴儿分离术的存活率仅为百分之八点五。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有45例联体婴儿出生,中国每年出生的800万至1000万人中,联体婴儿可达50人,迄今仅十多个手术病例,全球分离成功的也仅约200例,且术后两婴存活率仅约50%。专家建议,女士在怀孕期间切忌烟酒,不乱服用药物,妊娠前3个月应远离高温、噪声、电磁辐射、多铅的环境。认真细致的产前检查也是预防手段之一。

    “联体婴儿完全可以避免。一般在妊娠3—4个月时,做产前诊断都能发现问题,然后采取终止妊娠或实施减胎措施。”著名生殖医学与遗传学家卢光琇说。

    链接

    新化联体儿惊动沙特国王

    2009年3月18日,出生仅2天的娄底市新化县一对联体新生儿被紧急转入省儿童医院,明确为肝脏和心包的联体共用,同时还患有严重的新生儿肺炎、播散性凝血功能障碍等疾病。她俩的命运受到沙特国王的高度关注,表示愿意资助孩子前往沙特手术,被父母婉言谢绝。

    4月1日,医院10个专业学科40多人通过协作,由12名外科医师、8名麻醉师、8名护士组成手术组,耗时6小时43分,成功分离联体新生儿,孩子于6月18日痊愈出院,出院后4次来院复查,生长发育良好,为国内成功分身年龄最小且两例均存活的联体新生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