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垃圾“分色”扔 长沙每年将减少30万吨垃圾(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02 08:39:26
 长沙城区街巷设置了24000余个垃圾桶,其中包括一桶、双桶、四桶。如果是四色垃圾桶,可以按上图所示这样扔。  长沙城区街巷设置了24000余个垃圾桶,其中包括一桶、双桶、四桶。如果是四色垃圾桶,可以按上图所示这样扔。

  长沙垃圾桶集体变色后,多数“双色桶”因市民不了解憾成摆设。报道一见报,引起市民积极响应。 不少市民表示,在投放垃圾的时候感到很迷茫,不知道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物,哪些垃圾是废弃物。今天,记者就长沙城区街巷常用的三种垃圾桶,请长沙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如何分类。

  家用垃圾该怎么分类 

  “我在自己家扔垃圾都是分类的。”在一证券公司上班的徐女士说,她在自家的走廊上设了3个垃圾袋,分别用来装厨房垃圾、塑料纸张和瓶瓶罐罐。而之所以会这样做,徐女士说是受日剧的影响。

  家里的垃圾如何分类?徐女士有巧招。首先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分开存放,这样避免时间久了产生异味。市民还可以到超市买专门为家庭设计的分类垃圾桶,或者家里准备好大、中、小三种不同类型的垃圾桶。塑料纸类的垃圾可以放在大垃圾桶,菜叶、剩菜、剩饭放在中型垃圾桶,果皮、副食放在小型垃圾桶。“同时要注意,纸类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瓶罐类物品尽可能将容器内产品用尽,清理干净后投放。”徐女士特别补充。 

  办公室垃圾从源头回收 

  小区的垃圾分类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可长沙市写字楼却是垃圾分类的盲区。 “在我认识的人中间,似乎大多数没有对垃圾进行过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罗先生说,他认为相关部门对普通老百姓的环保宣传太过于缺乏了,如果有类似的宣传,他很乐意了解。

  “一个专门用来装纸屑、水瓶、易拉罐,另一个则用来装其他垃圾,特别应注意盖好垃圾桶的上盖,以免垃圾污染办公环境,蚊蝇滋生。”负责中天广场一投资公司清扫的黄大姐说,他们备了绿、黄两种颜色的垃圾桶,绿色的垃圾桶装纸屑、水瓶等,有回收价值的垃圾卖给再生资源厂家,灰色垃圾桶内装的其他垃圾。据统计,该写字楼每天大约产生60余桶垃圾,细分回收之后只剩10桶,可从源头减量约80%。 

  每年处理垃圾花费2亿

  据了解,长沙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4000吨,这样算下来,长沙人每年丢弃近150万吨垃圾。其中, 约70%为厨房、果皮垃圾,20%为废纸、塑料类,约4%为玻璃,其余的为金属、布类等。垃圾一旦回到应有的位置,会有什么样的用处?长沙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处长魏中宁说,这些垃圾中,其中大约有20%以上具有可回收利用价值,合理开发利用就能变废为宝。

  “按照目前日产4000吨生活垃圾的情况,长沙全市每年生活垃圾处理的成本总额超过2亿元,还不包括清扫保洁及环卫设施维护费用。”魏中宁介绍,去年10月,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投产,分选线主要将塑料、纸张、 玻璃、金属分离出来,然后转卖到废品公司进行处理。虽然在中转环节建立了垃圾分选,但处理量每天大概在350吨左右,不到十分之一,其他垃圾还是被送去填埋了。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援藏资金达7亿元
  2. 2湖南中烟涉嫌浏阳征地1500多亩建别墅
  3. 3“防艾快闪”首现长沙 充气娃娃惹争议
  4. 4长沙年夜饭预订火爆 订包厢如抢车位
  5. 5长沙有商贩用钛白粉增白提升柿饼身价
  6. 6湘乡一男子为钱抢劫老师
  7. 7岳麓山今年红枫将是近20年最壮观
  8. 8长沙今年土地成交虎头蛇尾
  9. 9攸县男子输光砸死岳父沉尸水库
  10. 10“板凳哥”不乞讨只求工作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