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老人乘公交发病晕倒 司机逆行闯红灯救人(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2 08:03:10

 

 前日8点47分,11路公交车上,袁正兰发病晕倒,乘客纷纷表示“先救人”。 前日8点47分,11路公交车上,袁正兰发病晕倒,乘客纷纷表示“先救人”。
 8点55分,11路车司机浣兵在解放西路开车逆行,打开车窗向靠近的车主说明情况:“车上有病人,请谅解。”(视频图)  8点55分,11路车司机浣兵在解放西路开车逆行,打开车窗向靠近的车主说明情况:“车上有病人,请谅解。”(视频图)

 

    本报记者陈斌 长沙报道   前天上午8点50分左右,长沙解放西路司门口附近,由东往西的车道上,突然开来一辆逆行的11路公交车。公交车一路疾驰,闯过解放路与蔡锷路交会的十字路口的红灯,往省人民医院方向开去。

    车厢内,50多岁的乘客袁正兰因心脏痉挛发作晕倒,女儿陈潇掐着她的人中,焦急地到处张望。9点左右,这辆公交车开进省人民医院大门,袁正兰被医院早已准备好的急救推车推进了抢救室。

    昨日中午,在媒体的帮助下,袁正兰和陈潇找到11路公交车所在的车队,对年轻的司机浣兵当面感谢。

    事发:老人坐公交突然晕倒

    “真的很谢谢你,救了我妈妈。”昨天中午12点,11路公交车司机浣兵出车回到车队,早就守候在车队的袁正兰和陈潇就走上来紧握他的手,激动地说“谢谢”。

    袁正兰说,女儿住湘江世纪城,刚生孩子不久,自己过来帮忙照料孙儿。昨日上午8点29分,她和陈潇母子从湘江世纪城搭乘11路公交车,准备到司门口去。

    上车后,袁正兰坐在左边第二个位置,陈潇带着襁褓中的儿子坐在第三个座位上。车子经过潮宗街站时,袁正兰突然感觉不舒服。她平时身体就不是很好,有心脏血管痉挛症,家人给她配备了速效救心丸,她赶紧吃了一粒。

    不过,症状并没有好转。不一会,袁正兰就晕过去。

    救人:乘客配合,公交司机逆行闯红灯

    见妈妈晕倒,陈潇慌了,她赶紧将儿子托给邻座乘客照料,用手掐着母亲人中,并大叫“救命”。

    公交司机浣兵听到陈潇的呼救声,停车站起来,转身问清情况后,他喊了句“先救人,赶紧打120急救。”随后,他征询乘客意见,有乘客回答:“快点走,送医院。”大家一致同意先救人,让他不要停靠沿途站点。

    “虽然是上班时间,但车上乘客都很配合,两个小伙子帮忙打了120,司机加大油门朝前行驶。”陈潇说,车子沿着湘江大道往南行驶,在解放西路口、司门口等位置由于堵车,司机还将头伸出窗外,说车上有危重病人,请大家配合。解放西路西往东的公交车道很堵,浣兵便逆行上了东往西车道,朝省人民医院前进。9时许,袁正兰被省人民医院早就准备好的急救推车推进了抢救室。

    负责人:司机救了人并未告知车队

    “抢救了10多分钟,母亲渐渐好转。”陈潇说,当时医生告诉她,幸好抢救及时,不然很危险。

    昨日中午,记者调看了公交车监控录像,录像显示,8时47分,袁正兰突然晕倒过去;8时57分,袁正兰被推进医院。

    不过,浣兵并未将自己参与救人的事告诉车队,直到袁正兰母女找来,车队才知道他做了一件好事。据车队负责人说,浣兵今年23岁,工作才一年时间。对于小伙子因救人违法,该负责人表示,车队会负责处理。

    [对话]

    “即使自己交罚款也没什么”

    记者:病人晕倒,你怎么考虑去救人的?

    浣兵:我们的公交车线路经过省人民医院,作为司机,为了乘客着想,不能擅自改动线路。另外当时是上班高峰期,走湘江大道的线路也是明智的选择。

    记者:解放西路公交车道很窄,你怎么以这么快的速度到达医院?

    浣兵:车子经过解放西路时,为了赢得抢救时间,过了解放西路和五一大道交界的红绿灯后,我没有走窄窄的公交车道,而是从旁边宽敞的车道逆行,并闯了红灯送到了省人民医院正大门附近,大概闯了两三个红灯。

    记者:为何救人后没有向单位领导说起?

    浣兵:这是小事,当时我看见老人表情很痛苦,就想着早一点将乘客送到医院去,至于闯了两三个红灯,没有想那么多,即使自己负责,也不算什么。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援藏资金达7亿元
  2. 2湖南中烟涉嫌浏阳征地1500多亩建别墅
  3. 3“防艾快闪”首现长沙 充气娃娃惹争议
  4. 4长沙年夜饭预订火爆 订包厢如抢车位
  5. 5长沙有商贩用钛白粉增白提升柿饼身价
  6. 6湘乡一男子为钱抢劫老师
  7. 7岳麓山今年红枫将是近20年最壮观
  8. 8长沙今年土地成交虎头蛇尾
  9. 9攸县男子输光砸死岳父沉尸水库
  10. 10“板凳哥”不乞讨只求工作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