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学生志愿者月亮岛捡垃圾(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4 07:56:21

 

昨日,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的学生在月亮岛捡垃圾。以后每周周末学校都将组织志愿者来清扫这里。 图/记者沈颢  昨日,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的学生在月亮岛捡垃圾。以后每周周末学校都将组织志愿者来清扫这里。 图/记者沈颢
11月7日下午,长沙月亮岛,附近村民和志愿者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 图/记者刘有志11月7日下午,长沙月亮岛,附近村民和志愿者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 图/记者刘有志

    周末天高气爽,为了难得的好天气,长沙人都来到户外爬山、烧烤。位于望城区的月亮岛也热闹起来,迎来一拨又一拨烧烤大军,也留下一堆又一堆的白色垃圾。(详见11月8日B03版)上周一,月亮岛社区组织20多名志愿者为遍地垃圾的月亮岛“洗脸”,但他们担心:下次烧烤大军来袭,月亮岛的垃圾怎么办?    

    志愿者们不必担心,一群穿校服的孩子跟这里的垃圾“较上了劲”。昨日上午,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的志愿者们来到月亮岛,“承包”了烧烤场附近一百多亩的地儿,钉上了“责任田”的木牌,准备跟垃圾开展“长期斗争”。本报记者沈颢 实习生晏伟长沙报道

    捡垃圾的工具也讲环保

    “同志们开工啦!目标,正前方!”面对四处遍布的垃圾,孩子们在“消灭敌人”的气势上毫不示弱。在捡垃圾的过程中,他们随身带来的“收妖法宝”也各显神通。

    12岁的瞿添翼是一个文静的女生,她使用的工具却很霸气:一把长长的铁制火钳。“我可以用它够到别人捡不到的垃圾。”小女孩一边说,一边用火钳麻利地从草地丛间掏出了一张废纸。和瞿添翼相比,男孩李澳丁手中的筷子就显得“小气”多了。不过他捡拾垃圾的效率很高,不一会儿就收集到一大袋。“用筷子夹东西,是电影里少林寺练的基本功哦。”

    在一群孩子当中,余敏毓带来的鞋盒显得十分“非主流”。“老师说装垃圾用的工具也要环保,我就找到了这个纸质的盒子。”小敏毓右手拿着头端尖锐的短木棒,仔细挑起她发现的每一个垃圾,小心翼翼装进鞋盒,“这个鞋盒其实挺像环卫工人的垃圾斗,比你们用的环保袋更专业。”

    “什么都乱丢,连钱都丢了”

    “什么都乱丢,连钱都丢了”

    “哎呀,这是什么咯?”李澳丁在打扫一堆烧烤灰烬时有了意外的发现,他把“不明物体”用筷子夹起来,吹掉上面的灰尘:“原来是十元钱,‘烧烤大军’随地丢垃圾,结果连钱也给弄丢了。”小男孩随即小跑着把钱交给了老师。

    另一边,袁玉娇也一肚子“不满”:“刚才有个烧烤的地方还冒着很大的白烟,他们不光垃圾没带走,连火都没灭尽。”这个小女孩在家经常会帮父母打扫卫生,最“看不惯”破坏环境的行为:“想不到我们身边的这片草地这么脏,作为学校的环保志愿者,我还会经常来参加这里的环保行动。”

    而12岁的陈顺钊在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之前,就已经多次自发来过这里捡垃圾。“我家就住在附近,小时候月亮岛是我和小伙伴做游戏的天堂,那时的岛上比现在干净多了。”

    “我们扫干净,别人就不好意思弄脏了”

    近三个小时的环保行动后,月亮岛焕然一新。“我们打扫那么久,好不容易弄干净了,如果他们再乱丢怎么办?”休息时,欧阳文静这么问老师。可还没等老师回答她,小女孩就自己抢答道:“也许我们打扫得这么干净,别人就不好意思再弄脏了。”

    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学工处主任李伟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45名志愿者全是初一学生,是学校志愿者团体的两个小分队。学校共组织了700多名学生环保志愿者,以后每周末将分批派出参加月亮岛的环保行动。李伟表示,这种志愿活动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付诸实践,“在学习之余做一些公益活动,让他们逐渐成长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浏阳普迹镇打捞水葫芦2000吨(图)
  2. 2湖南将防控抗生素滥用
  3. 3长株潭公交车将统一票价
  4. 4招聘会上明码标薪企业受追捧
  5. 5长沙等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
  6. 6“万能微博”助失主找回手机
  7. 7湖南市民明年有望持卡看病
  8. 8老奶奶因感恩长沙捐赠万元
  9. 9网传大蒜能测地沟油 证明不靠谱
  10. 10货车超载 司机将车尾灯挂木头上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