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蹚水行走,竟患了“丹毒”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蹚浑水。长沙的杨奶奶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因此惹“毒”上身,得了一种名叫“丹毒”的疾病。

  长沙市中心医院的医生提醒,夏季高温潮湿,细菌易于生长繁殖,是丹毒的高发季节,有伤口、湿疹、脚癣等疾患的人群都要注意,尽量不要光脚蹚水。

  杨奶奶在雨中光脚蹚了水后,发现脚上出现了红斑,右下腿肿胀成皮球大小,还感觉有点火灼样的疼,一量体温还发烧了。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刘竟芳仔细为杨奶奶做了检查,发现她本来脚上便有伤口,有伤口的地方长时间泡在污水里,细菌通过皮肤进入淋巴管里,从而引发了丹毒。

  6月5日,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了解到,近期来该院看皮肤病的患者增多30%,很多患者的致病原因就是蹚水走路,回家之后未及时清洗并消毒脚部皮肤。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门诊,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患者因为蹚水走路染病。

  刘竟芳介绍,丹毒是一种由于细菌感染而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皮肤病。轻度擦伤或搔抓、慢性小腿溃疡等均可能导致此病。一般发病急剧,疼痛剧烈,出现红斑,有的患者还伴随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

  他提醒市民,如果不得已,非要蹚水,提前可以在腿部、脚部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能够起到防范作用。此外,大雨淋湿腿部后,一定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擦干,检查皮肤有没有小伤口,如果有,则要做消毒处理。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杨倩杰

  通讯员 缪琴 汤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