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孩车顶“赏风景”惊呆网友 长沙交警:已批评教育车主
 在湘江世纪城某路口,路人惊讶地看到一辆白色轿车车顶上,坐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 在湘江世纪城某路口,路人惊讶地看到一辆白色轿车车顶上,坐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
 白色轿车在车辆来往的双行道上行驶,前面是一条隧道。 白色轿车在车辆来往的双行道上行驶,前面是一条隧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见习记者 董智齐 长沙报道

  6月4日,红网微博关注到网友@奔跑的五花肉哥哥的一条爆料,当天中午,在长沙湘江世纪城的一个路口处,一辆行驶在路上的白色轿车车顶上,赫然坐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接到消息后,长沙交警立即联系这辆白色轿车的车主,要求车主改正并讲解了危害。

  天窗外看风景 网友为小孩捏把汗

  “车主意识到危害后,态度很诚恳地接受了批评。” 长沙交警支队处罚与教育科副科长许晓向红网记者介绍。车主朱先生表示,当天他把车借给了自己的一位亲戚,自己并不知情,在接到交警的电话后,朱先生立即电话联系了这位亲戚,及时停止了“危险举动”。

  在车水马龙的街上让孩子坐在车顶上玩,孩子开心了,旁人看了却吓出一身冷汗:“哪有这样带孩子的?”“心大也不是这样玩的吧。”

  从现场的图片看,坐在车顶上的孩子身体大部分在车外,在行驶中的汽车上很难控制身体的重心。且白色轿车行驶在双行道上,周围来往车辆很多,对于一个五六岁的娇嫩孩子,安全意识和抓力显然是不够的,一旦白色轿车司机紧急制动或是转弯,都很容易将小孩甩下车。而且从现场图片看,白色轿车即将驶入一条隧道,小孩和司机的视线都将受到影响,如果孩子突然想回到车里,驾驶中的司机也难以顾及,很可能发生意外。

  交警提醒:家长应重视天窗的安全问题

  天窗有什么用?作为如今非常流行的一个配置,天窗似乎一直只是一个装饰,有些家长就挖掘了一些“作用”,把汽车天窗当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观景台。

  其实,类似事件时有发生。“一到夏天发生的就多,而且很多是年轻的父母为了孩子一时的好奇心,打开天窗让孩子玩,往往意外就是这么发生的。”许晓向记者说到。早前,就有媒体报道,长沙一名九岁男童把头伸出天窗 ,一个急刹将其撞成重伤,四川一名三岁女童命丧天窗,窒息而死……往年类似事件时有发生,交警部门和媒体也多次提醒,“但每年都会发生这样的事,一个是监护人缺乏安全意识,再一个也存在侥幸心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七条第四项规定,乘坐机动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机动车行驶中,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许晓向记者介绍:“我们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会及时让司机停车,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改正,不听劝阻的,将严厉处罚。”

  交警特别提醒:天窗容易发生很多意外情况,比如天窗可能突然关闭,夹伤孩子的颈部。还有部分驾驶人在行进当中打开天窗,让孩子站立,身体伸出车外。一旦发生意外,车窗突然关闭或者车身晃动,容易伤及孩子头、颈、胸关键部位,带来致命伤害。更容易发生的情况是,当车子在行进时,一个紧急刹车,就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创伤,轻则剐蹭磕碰、重则摔出车外。父母不能因孩子一时的兴起而忘掉安全意识,尤其是年轻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