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5月31日讯(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谭萍)“5月31日至6月1日湖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3日晚至5日省内还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针对近期的降雨过程,记者专访了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姚蓉,为公众全面解读近期强降雨过程。

  长株潭地区是大暴雨中心

  记者:5月31日-6月1日的强降雨过程,暴雨落区在哪里?长株潭地区是大暴雨中心吗?过程的主要降水时段和雨量有多大?

  姚蓉:此次过程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今晚到明天白天,长株潭地区是大暴雨中心,还有一个暴雨中心在湘西自治州、怀化北部一带,与之前(5月22日)的强降雨区域有重叠。另外常德附近降水也会比较明显。此次过程,除了永州、郴州部分地区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将受到暴雨的侵袭。湖南省气象台今天下午已经对12个地区发布了暴雨预警,主要在湘中以北地区。

  每小时的降雨强度非常大

  记者:今明两天的强降雨过程特点是什么?与5月22日的强降雨是否有叠加效应,哪些区域是重点防御地区?

  姚蓉:这次过程跟5月22-23过程会有一些叠加效应,强降雨区域主要在湘中以北地区。此次过程特点是降水时段集中,每小时的降雨强度非常大,小时雨强可达60-80毫米,部分地区甚至达80-100毫米,而且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这次过程虽然雷雨大风范围会小些,但是降雨强度会更强,影响范围会更大,过程以短时强降水为主,也不排除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3日至5日强降雨过程是移动性的

  记者:6月3日至5日的强降雨过程主要降雨区在哪里?雨量有多大?

  姚蓉:3-5日的强降雨过程是移动性的,从湘西往东移动,在湖南东部、南部会发展到最强,与5月31日至6月1日过程有叠加效应,不过前次过程湘东南没影响到的地区,3-5日降雨会影响比较大。

  强降雨系冷暖气流交汇所导致

  记者:回顾2005年5月31日的强降雨过程,为什么在5月底、6月初多发强降雨过程,谈谈其天气气候成因?

  姚蓉:2005年“5.31” 新邵太子庙乡出现了严重的地质灾害,2015年“东方之星”沉船事故也发生在6月1日晚上。这个季节的强降雨主要成因是,随着季风往北推,暖湿气流加强,加之冷空气影响,冷暖气流交汇所导致的。由于降雨之前有高能量的积累,对流性特点明显,需要加强防范。

  尤其要注意城市内涝的防范

  记者:轮番降雨过后,气温如何变化?近期强降雨多发,专家给出哪些防灾减灾重点建议?

  姚蓉:降雨过后气温会下降,但不会特别低,比前期气温下降7-9度左右,最高温在20度左右。但6月2日雨停后气温又会回升,因此近期气温会有所起伏。

  防御建议:近期强降水过程频繁,建议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山塘水库调度和防御,短时强降水致灾可能性大,尤其要注意城市内涝的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