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进口水果贵一倍,不一定是真货 准入新鲜水果种类目录更新,假冒“洋水果”现真身

  长沙晚报5月31日讯 进入夏天,水果消费也进入旺季,菲律宾的菠萝、智利的车厘子、新西兰的奇异果,但是这些价格比国产水果贵一倍的“洋水果”真的来自国外吗?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最新《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明确了正规进口水果的来源地,也让不少“洋水果”现了真身。

  记者调查:百香果只允许从泰国进口

  百香果被称为“果汁之王”,市民王小姐近日专门从朋友处购买了一件越南百香果,但是在目录的进口水果输入地里,百香果仅允许从泰国进口,这就意味着,市面上标注来自其他国家的百香果,要么是走私进入,要么就是假冒的“李鬼”,而它们的价格比国产水果贵了一倍。

  在该目录中,记者看到,目前从越南进口的水果,只有芒果、龙眼、香蕉、荔枝、西瓜、红毛丹、菠萝蜜和火龙果;从日本进口的,则只有苹果和梨。

  一位在社区从事进口水果销售的店主告诉记者,市面上很多进口水果其实就是国产的,比如百香果很多产自广西,一些“日本红富士”就是国产富士苹果,水果上贴的进口标签可信度也不高,“因为不是官方强制的,这样的标签在网上就可以买到。”记者在淘宝上搜索了“进口水果标签”,发现出售水果标签贴纸的店铺不在少数,每张价格仅几角钱。

  专家解答:查看检验检疫证明最直接

  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科科长储海辉告诉记者,长沙市场上的进口“洋水果”必须满足几个条件:首先要取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上面注明了进口国家、批次等信息。同时,目前所有的进口水果必须由国家批准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入,目前长沙并未获得指定口岸资格,所以长沙市面上的“洋水果”,大都由二级批发商从上海、广州等地进入。

  储海辉建议,市民想要确认“洋水果”的身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要求商家出示我国官方机构出具的检验检疫证书,上面注明了进口国家、果园及加工信息。也可以查看水果的大包装,上面都会有中文或英文的介绍,包括产地、品种、供应商及代码等。同时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

  (长沙晚报 记者 小李卓 通讯员 肖湘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