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株洲日报

  在过去的25年里,祁占胜一直在思念着父母和家乡。5月28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祁占胜终于在茶陵县城见到亲生父母。这一见跨越了1000多公里,足足等了25年。架起这座“回家”桥梁的是《宝贝回家》栏目。

  5月28日上午11时,这个家终于迎来失散多年的儿子。父母与儿子相拥而泣,随行的志愿者无不动容。父亲不断拨开儿子头顶的头发,再三确认。头顶有两个头旋,头旋的中间有一条疤痕,没错!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儿子啊!母亲一只手不停地抹眼泪,另一只手紧紧挽着儿子的手臂,似乎怕他再次走丢。

  失踪:赶集的时候,不满5岁的他被拐到河北邯郸

  1992年11月23日,爷爷领着4岁多的祁占胜和堂哥去腰陂镇上赶集。孩子的大妈给了他们一毛钱,两个孩子拿着去买包子。随后堂哥回家了,祁占胜拿着包子说要去桥头找父亲,结果一直未归。

  这不是祁占胜第一次“失踪”。祁占胜曾独自去当地的学校找姐姐玩,因为记得父母的名字,还知道问路,就自己回来了。而且他的父亲颜清汉是做鱼干生意的,曾经带着祁占胜去南昌批发鱼干,坐过轮船,所以还算是见过世面的。如果仅仅是迷路了,祁占胜应该能自己回来,但这次他却真的“失踪”了——这一离开就是25年。

  “我只记得是在赶集的时候走丢的,当时去找爸爸,没找到,一个三四十岁留着小胡子的男人说带我去找,我就迷迷糊糊被人带着坐船、坐火车,辗转到了现在河北邯郸的养父母家。”祁占胜说,当时年纪太小,对家人的印象并不深,他甚至记不全自己的姓名,搞不清自己来自哪里。

  寻找:因为喜欢吃辣椒和米饭,他确信自己是南方人

  “孩子丢了以后,我7天没吃饭,前面8年只顾找儿子,什么事都不想做、也没有做,家里的情况一塌糊涂。”颜清汉告诉记者,25年来,他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儿子,“找回儿子”甚至成了他生命中唯一的念想。

  被拐到邯郸的颜朝平有了现在的名字——祁占胜。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忘记了原来的名字,也忘记了爸妈的姓名,唯一的记忆是家在河边。但有一件事他却很确定,自己一定是南方人!

  “和身边的人喜欢吃面食不同,我喜欢吃辣椒和米饭,这种生活习性现在还保持着。小时候有人说我是野孩子,是外面来的。”祁占胜说,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的老家并不在邯郸,自己是被人贩子拐来的,“回到家乡”是这么多年他一直在挂念的事。

  成年后,祁占胜原本可以在一处安居,但他却选择了在各地奔波,不管是到南方出差还是旅游,他总是喜欢抽空四处转转,去找一找、看一看有没有记忆中的家。

  回家:DNA比对成功,分离25年后和家人团聚

  颜清汉在无数个日夜寻找未果后,在亲人的建议下,于2011年12月在“宝贝回家”网登记寻亲,但依旧石沉大海。转机来自于颜清汉采血进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

  “公安部建立‘打拐’DNA数据库后,鼓励曾经报过失踪人口案的父母,到地方公安部门采集血样,录入‘打拐’DNA数据库,只要失踪人员也采血入库,就能比对成功。”茶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卓江涛告诉记者,2016年底,祁占胜也在“宝贝回家”网登记了寻亲信息。今年1月,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为祁占胜办理了DNA入库事宜。

  “4月份,我们收到湖南省公安厅‘打拐办’的消息,祁占胜的血样和颜清汉、李水娇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卓江涛说。

  登记时间前后相差5年,从希望渺小到梦想成真只用了3个多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当祁占胜得知自己的亲生父母在茶陵县时,他就一直没能按捺住想要回家的心情。5月27日下午,他坐上了从河北邢台开往长沙的列车,踏上了回家之路。28日上午11点,走失在外25年的祁占胜终于回家了!祁占胜这时才知道,自己姓颜,名朝平,是茶陵县腰陂镇马家村人。

  自从祁占胜被拐后,每年除夕,颜清汉和妻子都会为儿子准备好压岁钱,因为他们始终相信,终有一天,儿子会回家的。儿子小时候穿过的衣服、鞋子,颜清汉夫妻俩也一直保留着,舍不得扔。

  看到父母为自己做的一切,祁占胜的眼睛湿润了。所幸这么多年来,养父母一直善待他,辛苦将他带大。养父母家,祁占胜有一个姐姐,而在茶陵的家里,他也有一个姐姐。颜朝平(祁占胜)说,已逝时光不复返,感恩帮助自己圆梦的人,也庆幸一切都还来得及,他要珍惜当下,多陪伴父母,尽一份孝心。

  株洲日报记者/胡乐 见习记者/龙栋 通讯员/谭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