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仪从检21年来参与办理的案件超过60起,其中有很多大案要案。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张仪从检21年来参与办理的案件超过60起,其中有很多大案要案。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看了吗?”43岁的张仪,经常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

  “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几集。”作为长沙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的副局长,张仪没有更多的时间来追剧,他也不会像普通老百姓一样对剧中的人物和情节着迷。但他很欣慰电视剧将反贪一线的检察官们呈现于公众的视野之中,让老百姓更加了解他们。

  实际上,戏外比戏里更曲折、更精彩。张仪从检21年,办过多起大案要案,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逮捕过受贿金额超过亿元的官员;曾经在阳台的电视机盒中搜出500多万元现金……在前不久才移交起诉的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李亿龙一案中,张仪透露,光笔录堆起来就有一米以上。

  查获一名贪官,沉重多于喜悦

  张仪1996年从吉首大学毕业分配至常德市临澧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07年7月通过遴选调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反腐一线。从检21年来他参与办理的案件超过60起,其中有很多大案要案。

  2011年8月以来,围绕湖南高速公路腐败案衍生出来的窝案持续发酵。在该窝案中,省交通运输厅4名厅官先后落马。其中,最后一个落马也是最难啃的是原副厅长李晓希受贿案,该案件正是张仪承办的。

  “查办李晓希时整个案子已经进入了收官阶段,查其他人时李晓希就想好了应对的‘歪主意’,事先和老婆儿子做了一系列的串供,而且他通过一些渠道将我们检察机关掌握的一些信息弄到手了,案子办得很艰难。”张仪回忆说,“最终,面对检察官们掌握的大量证据,李晓希的老婆和儿子先交待了相关问题,李晓希直到儿子进了看守所才逐渐软化。”张仪还透露,在该系列案中有个对象,把现金藏在自家阳台上非常不起眼的电视机盒子里,总数有500多万元。

  承办了这么多案件,有一点张仪感慨颇深:一个领导干部的腐化过程,往往会连累到家人,导致全家一起腐败。在李晓希受贿案件中,他的儿子非常优秀,原本有着大好的前程,却让李晓希的贪欲毁掉了。

  在外人看来,检察官查获一名贪官,应该很高兴。“但实际上,我们心情很沉重。”张仪说,“一是因为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尤其是一名厅级干部真的很不容易;其次,一个贪官就毁掉一个家庭,有的甚至会毁掉多个家庭。所以,领导干部真的应该警醒,要珍惜组织的培养,珍惜家人。”

  每次和贪官斗智斗勇 都有底气

  反腐败绝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一方面,腐败分子会千方百计进行对抗;另一方面,检察官还要面对各种风险和诱惑。

  一进入审讯室,就是意志和耐心的比拼。双方你来我往,迂回试探。“采取对抗的手段五花八门,有的人事前串供,有的人装病,有的人沉默到底,还有的人采取比较激烈的手段。”张仪说。比如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受贿案,胡扬言要以死自证清白,想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干扰办案。面对僵局,张仪让他明白检察机关是有事实依据的,过激行为不能证明他的清白,也劝他多为自己和家人考虑和担当。接下来的3天内,胡铁辉主动交待了100多万元的受贿事实,并书写了悔过书。

  虽然一开始大多会对抗,但不管怎么样,腐败分子都会经历一个从焦虑到对抗到妥协到崩溃的过程。“只要犯了事,个人对抗组织,那肯定是鸡蛋碰石头。”据了解,张仪不但是长沙市检察机关办理厅级干部贪贿案件最多的人,所办案件也是被上级检察机关评定为优秀案件和精品案件最多的人,所办案件无一违规违纪,无一无罪判决、不起诉或撤案。

  长期坚守在反腐败一线,张仪也会时时警醒自己,提防一些风险和诱惑。所以跟同学、朋友吃饭,张仪肯定会先问是什么事,平时感情交往没问题,如果涉及案子,肯定不会去。

  “打击腐败,就是对社会不良风气的涤荡,就是对公平正义的捍卫。”秉持这样的信念,张仪心里很踏实,不惧报复。因为腐败分子也明白,反腐败是整个组织的部署,并不是摆平某一个人就可以逃脱打击的。

  错过陪伴女儿成长的机会 让他感到遗憾

  在张仪的办公室里,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除了满满的案卷之外,柜子的角落里有一把牙刷和一个杯子。据他的同事介绍,工作忙起来时,张仪经常睡在办公室。

  张仪的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错过了陪伴女儿成长的机会,这是让他觉得最遗憾的。“反贪工作的特性决定了它是一份没有规律、聚少离多的工作,是一份需要甘于奉献、甘于寂寞的工作。”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对事业的热爱,如果没有奉献精神,很难在反贪一线坚持下去。

  据了解,张仪每年至少有八个月以上在外面办案,具体到每周,能够回家一到两次吃个饭已经不错了。局里40岁以下的反贪干警很少休假,有的30岁的反贪干警就有了高血压。张仪经历了一些反贪干警因公牺牲在办案点的事情,这让他感到非常痛心。

  “因为热爱这份事业,我愿意继续坚守!”张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