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招几大变化,听听专家怎么说

  平行志愿学校增至10个将降低志愿填报风险,低分博名校机会相应减少

  《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已于近日发布,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有几大调整变化。面对“平行志愿学校个数增加到10个”等变化,考生该如何应对?5月30日,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欧阳文邦老师针对新的招生录取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并给出相关建议。

  一本院校艺术类专业

  如何填报志愿

  变化一:提前批省内一本院校艺术类专业不再在志愿填报后单独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改为和本科二批相应科类一起划定同一条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

  分析:往年,我省省内一本院校的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在成绩公布且考生志愿填报完成以后再划定的。调整后,一本二本院校执行相同的分数线,不影响考生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要想稳妥地实现录取,建议最好能预测出目标学校往年招生的平均分数,以平均分数作参考是比较保险的志愿填报方式。

  平行志愿学校增至10个

  要注意什么

  变化二:将平行志愿学校个数增加到10个。

  分析:目前我省的志愿结构中,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以及本科提前批的军事院校志愿、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志愿等采用的平行志愿学校个数都是5个,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学校个数都是10个。将所有平行志愿(包括军事院校志愿、贫困专项计划志愿等)的学校个数增加到10个后,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考生的直接志愿满足率。可以预见,由于今年平行志愿数量的增加,考生一次性出档率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这将有效降低掉档风险。但是,新政策对于考生来说,以低分博取名校的机会肯定会进一步减少。当然,不管每个考生能填报多少个学校志愿,最终都只能录取到一所学校。所以,建议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做到精准定位,对投档线的预测要准确。

  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有何变化

  变化三:将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纳入普通本科一批录取,不再单设批次。

  分析:往年我省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单设批次,录取安排在普通本科一批第一次投档录取结束后进行。今年将省内8所一本院校的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普通本科一批计划放在同一个批次,通过单设院校代号区分两类不同计划。农村考生可以选择普通一本计划填报,也可以同时再选择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填报,还可以自由选择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的顺序,这样保证了所有农村考生机会均等,既落实了优惠政策,也确保了生源的公平合理流向。

  直招士官志愿

  变平行志愿意味着啥

  变化四:将专科提前批直招士官志愿改为平行志愿。

  分析:之前,由于士官招生院校较少,我省直招士官只设了一个学校志愿和一个学校服从志愿。从去年开始,直招士官院校已增加到19所,今年还会增多,报考和录取的人数也同时大幅增加。为提高考生的直接志愿满足率,保证院校生源的有效性,因此将直招士官志愿改为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

  这种改动对于考生来说在选择直招士官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这是一重利好,尤其对于高分考生来说更是如此,同时也说明了直招士官的报考已经变得越来越火爆了。提醒大家的是,直招士官有体检要求,考生要密切留意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等平台发布的有关通知,及时参加直招士官的体检。■记者 黄京

  链接新闻

  今年将加强特殊类型招生监管

  特殊类型招生是招生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记者获悉,我省在今年高招过程中,将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的监管。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针对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艺术专业、“三大专项计划”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特点,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和监管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各招生高校要严格执行特殊类型招生纪律,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开展招生工作,不得将审核、考试、选拔等工作下放至学校内设二级院系独立负责。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完善考生资格审核制度,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加强报名考生资格审查。相关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要第一时间公开公示,未经公示的学生一律不得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