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人情宴禁办……华容发布最严禁请令

  “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外非国家公职人员收送礼金(礼品价值)不得超过100元,亲戚以外人员是国家公职人员的不得以任何形式收送礼金和礼品……”6月2日,在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刘铁健就该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三项规定进行了反复强调。

  该县自2004年狠刹人情风以来,国家公职人员人情宴请风得到有效遏制。但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婚丧陋习仍然盛行,农村人情宴请之风愈演愈烈,“人情债”不堪重负。

  为遏制以婚丧喜庆之事借机敛财的大操大办陋习,该县出台了《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任务、目标、责任、时限等工作要求,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人情宴禁办”三项规定,重点打击“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假借名目、借机敛财,粗俗野蛮、喧闹扰民,信神弄鬼、封建迷信,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五大不良行为。

  规定还明确指出适用于全县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党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同时,按规定操办婚丧喜庆活动,实行事前、事后双报告制度,即操办婚礼须在10个工作日前向本级或本单位纪检监察组织报告,承诺遵守相关纪律,并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操办丧事的,应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向本级或本单位纪检监察组织报告实际情况。属副科级以上(含)干部的,应向县纪委报告。

  最严“禁请令”使变味的“人情风”得到有效遏制,也获得了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封寺镇党委书记黎志良介绍 ,该镇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启动专项整治行动,近千名党员干部在誓师大会承诺签字墙上主动签名承诺,自觉抵制婚丧陋习。如,万庾镇兔湖垸村制定了《兔湖垸村村规民约》,成立了村规民约执行与监督委员会,村民丁道元爱人因病去世,没有放一挂鞭炮。往日农村操办婚丧喜庆热了场面、苦了腰包、坏了风气的陋习在该县渐行渐远。(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