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9月23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陈泳)今天,记者从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该局邮检办事处从一批来自韩国的国际 入境邮件中,发现了40支A型肉毒杆菌毒素针剂,没有任何工商、药监、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检验证明及相关许可证件。这是我省首次截获违法入境A型肉 毒杆菌毒素针剂产品。

  除针剂外,今年以来,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陆续截获通过国际邮件入境的涂抹型肉毒杆菌毒素产品40批次,共 计143盒,数量达4004支。邮寄人为逃避检疫监管,将入境邮件内容虚报为“礼物”、“生活用品”、“样品”、“日用品”等。经查,这些肉毒杆菌毒素产 品全部为违法进境,检验检疫部门依法进行了退运或销毁处理。

  据介绍,肉毒杆菌毒素是由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神经毒素蛋 白,具有麻痹肌肉神经的作用,可阻断运动神经和肌肉之间的信息传导,使肌肉松弛,起初被医学界用于治疗面部痉挛和其他肌肉运动紊乱症,在治疗过程中意外发 现,毒素能达到舒展皱纹的效果,因此,肉毒杆菌毒素在美容界声名鹊起,引来许多“爱美人士”购买使用。

  而事实上,肉毒杆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天然物质之一,被称作世界最毒蛋白质,常常用于制造致死性生物战剂。依其毒性和抗原性不同,肉毒杆菌分为A、B、Ca、Cb、D、E、G等型,以A型毒性最强,1克未稀释的粉末足以使2500万人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