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上午,天心区九峰小区北门,长沙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上线首发千人骑行仪式启动。  记者  童迪 摄  9月22日上午,天心区九峰小区北门,长沙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上线首发千人骑行仪式启动。 记者 童迪 摄

  本报9月22日讯    今日,期待已久的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启动,长沙将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领域,意图让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有望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预计5年内建2000个站点

  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今年4月正式开始第一期建设工程,长沙市益民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鸿钧介绍,租赁系统首期暂定试点范围为岳麓区和天心区,目前已经建好100个站点。预计年底建成250个。

  岳麓区站点南起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至含光路,西接西二环,东到潇湘大道;天心区站点南起雀园路,北至南二环,西接书香路,东到芙蓉南路。

  该系统计划根据试点片区的建设经验,用5年时间,分期分批逐步推进,全面覆盖整个长沙城区,建立拥有约2000个站点、近5万辆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网络。

  超过1小时阶梯性收费

  收费标准按阶梯性收费,1小时内免费,1-2小时内1元,2-3小时3元,3小时后每小时3元。如果超过一天,除了收取76元以外,还将加收10元/天的租车费。林鸿钧表示,阶梯性收费的初衷是想督促市民不要恶意占车。

  长 沙在规划之初还致力建立智能化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即将开通“益卡通”手机APP,届时市民无需携带自行车租赁卡,可直接刷手机租车。通过手机APP还可 以实时了解附近的服务点分布情况和服务点车辆、车位情况,避免扑空。今后长沙还将争取让自行车租赁卡与公交卡、地铁卡互通。 

  ■记者 张文杰 

  使用指南

  2个网点可办理租车手续:

  天心区新姚南路九峰小区、岳麓区桐梓坡路与金星大道交汇处咸嘉新村(注:任意网点都可租车,但先期手续只能在这2个网点的任意一个办理)。

  租赁对象:

  16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身高在145CM以上、具有熟练骑行自行车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者,如有身体状况不适、醉酒或心脏病、高血压、暂时性眩晕、视力障碍、听觉障碍等,不得租用。

  租车流程:

  第一步:持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去2个可办理租车手续网点中的一个;第二步:填写《IC卡开办申请表》,并签订《长沙市公共自行车租车协议》;第三步:缴纳200元押金和最低60元的预存租车费;第四步:前往任意公共单车租赁网点,刷卡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