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召开会议,对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建制村合并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湖南省委召开会议,对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建制村合并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全省将合并500个以上乡镇,合并1.6万个以上的建制村,使乡镇总数控制在1500个左右,建制村总数控制在2.5万个左右;

  ●改革要做到“四个不变”:包括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内的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变;依法形成的经济关系不变;现有国家、集体、个人财产性质不变;现有乡镇干部、职工身份、职级、工资待遇不变。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李长宏)9月22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对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建制村合并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标志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启动。湖南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强调,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重大改革,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和勇气,不折不扣抓好改革各 项任务的落实,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获得实惠。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在会上作关于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情况说明。省领导郭开朗、许又声、易炼红、戴道晋、蔡振红、武吉海出席。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不搞试点,乡镇区划调整工作将在2016年春节前完成,合村工作在2016年底完成。全省将合并500个以上乡镇,合并1.6万个以上的建制村,使全省乡镇总数控制在1500个左右,建制村总数控制在2.5万个左右。

  “我省乡镇数量排名全国第二,建制村数量排名全国第五,乡镇和建制村数量多、规模小,管理效率低、行政成本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徐 守盛结合中央精神,深入阐释了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重大意义,并就乡镇行政运行成本现场算账。他指出,乡镇区划调整不是简单的乡镇、村的撤与并,分与 合,而是农村经济结构的一次重大调整,是增强基层公共服务效能的有力举措。“减少乡镇和村的数量,减掉的是多余负重、换来的是轻装上阵,减掉的是瓶颈制 约、拓展的是发展空间,减掉的是制度藩篱、提高的是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