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老挝首都万象,中国女游客遭遇两名不法分子的“飞车抢夺”,来自邵东县的24岁小伙陈厦被劫匪用枪击伤大腿后仍然与当地百姓一道,制服两名劫匪。  9月14日,老挝首都万象,中国女游客遭遇两名不法分子的“飞车抢夺”,来自邵东县的24岁小伙陈厦被劫匪用枪击伤大腿后仍然与当地百姓一道,制服两名劫匪。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领事吴浩智(右二)、老挝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宋杰锋(左二)到医院看望陈 厦并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图/新华国际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领事吴浩智(右二)、老挝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宋杰锋(左二)到医院看望陈 厦并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图/新华国际

    潇湘晨报9月23日讯 大白天,老挝首都万象的街头,中国女游客遭遇两名不法分子的“飞车抢夺”。紧急时刻,湖南小伙子陈厦出现了。这个来自邵东县的24岁青年徒手与一名歹徒搏斗。但一声枪响后,他的右腿中弹。

9月22日,他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当时听到一句中国话喊“抢劫”,什么都没想就冲了上去。

刚把劫匪按倒,腿上就挨了一枪

一年前,陈厦从邵东老家去老挝。靠着叔叔和姨父的帮助,他在万象的一个县城租下商铺,经营五金和建材生意。

9月14日下午两点左右,陈厦从万象市“潇湘宾馆”出来,准备到批发市场进货。在路边,他看到一名青年女子挎着行李包等车。

当时,陈厦突然听到一声用中国话喊的“抢劫”。陈厦循声望去,只见之前站在路边的女子已倒在地上,一名男子从摩托车上下来抢她的包,“那男的用脚踩在她肚子上,把包抢走。”

陈厦赶快冲上去,奋力将被抢的包夺过来。这时,后面有两名老挝人也往这边赶来。歹徒见势不妙,拔腿就跑。陈厦跟着追了上去。

“我冲上去把他踹倒了,然后把他按在地上。”陈厦回忆,当时歹徒的另一名同伙驾摩托车朝他撞来,幸好后面赶上的两名老挝人将其推倒制伏。

当时,陈厦与歹徒在地上搏斗,一名老挝人也过来帮忙。突然,歹徒将手伸进裤兜里掏枪。“砰”的一声,枪响了。许多路人听到枪声赶来,一起将歹徒捆绑起来。

“枪响的那一下,我没什么感觉,只想抓紧他。”陈厦说,直到众人赶来制伏歹徒后,他才发觉右腿发麻,“很痛很痛”。他一摸大腿,发现血流不止。

子弹未击中要害,伤情已好转很多

两名不法分子很快被当地警方带走。

陈厦住进了万象市区一家医院。万幸的是,那颗子弹没有击中他的要害,也没有伤及骨头和主动脉血管。

陈厦后来才知道,当时被抢的女子是从国内来的游客。她事后赶到医院,为陈厦支付了约200万基普(老挝货币,约合1600元人民币)的医药费。

医 院一开始并不愿为陈厦动手术取子弹,称手术的伤口创面会很大,要先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医院一开始也不知道他做了好事。”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领事吴浩智告诉 潇湘晨报记者,9月16日他与医院方面交涉,最后医院同意实施手术。17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陈厦大腿里的子弹取了出来。那颗沾着血迹的子弹,连同 X光片子,被当地警方作为证据取走。

手术后第二天,陈厦就要求出院,回到住处疗养。

“再过一个月就可以走路吧。”9月22日,陈厦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伤情已好转了很多,但需要一段时间恢复。

获捐的钱分给帮忙抓匪的老挝人

陈厦见义勇为的事迹,最开始是由老挝一家华人网站“老挝资讯网”披露的。近几天,在当地华人圈里,陈厦的名字热度越来越高。

“不仅仅在万象,在老挝其他地方,华人都很关注这件事。”老挝资讯网总经理龙攀说,“大家都为他感到自豪。”

老挝资讯网为陈厦筹集了一些费用。9月18日,收到捐款的陈厦呼吁大家停止捐助,“医药费已经够了。”陈厦告诉记者,交齐医院费用后,他将剩下的一些钱分给了几名老挝人——那几个一起抓获歹徒的当地人。

陈厦赶着出院,主要是担心生意没人照管。在老挝经营五金店后,他体会到了赚钱的艰辛。陈厦的父母都在邵东。陈厦直到出院后,才把自己受伤的事告诉父母,“免得他们担心。”

这两天,陈厦心情不错,他盼着时间过得快点。9月24日,他将参加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远在异邦的这个湖南小伙子,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宴会。

大使馆督促老挝警方严惩犯罪分子

9月22日下午,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领事吴浩智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吴浩智介绍,陈厦受伤后,他受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的委派到医院看望了陈厦。9月18日,大使馆政治处主任赵承刚代表关华兵大使探望陈厦,并转交了大使馆的慰问款,同时邀请陈厦和他的两位亲属参加国庆招待会。

    吴浩智透露,事发后,大使馆已与老挝方面进行了交涉,督促当地警方尽快依法严惩此案嫌犯。同时,要求老挝方加强治安工作,切实保障在老挝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