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长沙9月22日电 中秋国庆“两节”前夕,湖南省纪委对近期查处的8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作出集中通报,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农机局副局长龙泽恩在内的多名党员干部被处分。

  为 坚决制止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行为,近年来,湖南先后出台多项规定。2013年11月1日,湖南出台实施《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 定》,对党政人员婚丧宴请的规模、范围作出了详尽的规定。要求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即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 属及姻亲以外人员参加。婚礼宴请人数一般不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

  同时,规定还要求党政人员操办葬礼必须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实际情况;操办婚礼还要在10个工作日前向本级或本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报告,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承诺遵守相关纪律,并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

  对于这一被网民称为“史上最严限宴令”的规定,虽然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违规宴请大幅减少,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违规宴请“穿马甲”现象。

  “有的党员干部为了规避规定,通过长时间、分批次、分地点等方式将宴席化整为零,变相进行大操大办;有的甚至将两次宴席时间故意错开数天,以躲避监督。”湖南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施光清介绍说,变着法子耍“花招”还不止如此,还有以“合乎标准”的宴席规模掩盖参与对象的“特殊身份”;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则以 “宴请人数严格控制在标准之内”为标榜,大肆宴请亲戚以外的人员参加,主要对象包括同事、企业老板、群众等。

  相关新闻:湘潭纪委严查“网购+快递”等隐形送礼行为

  湖南省纪委通报8起违规操办婚丧事宜典型问题

  湖南省纪委通报6起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典型问题

  湖南省纪委通报一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精神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