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在天心区九峰小区北门广场,首批投放的千辆公共自行车正式亮相。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今日上午,在天心区九峰小区北门广场,首批投放的千辆公共自行车正式亮相。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今日上午,在天心区九峰小区北门广场,首批投放的千辆公共自行车正式亮相。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今日上午,在天心区九峰小区北门广场,首批投放的千辆公共自行车正式亮相。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网9月22日讯(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周心怡)长沙有自己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了。今日是“世界无车日”,伴随着“智慧城市·绿色出行”——长沙市2015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暨长沙公共自行车系统上线首发千人骑行仪式的启动,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向市民开放,千名“骑友”跨上公共自行车,成为首批体验者。今日还举办了长沙2015无车日“中国中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高峰论坛”。省住建厅巡视员廖援村、副市长黎春秋出席活动。

  今日上午,在天心区九峰小区北门广场,首批投放的千辆公共自行车正式亮相,从全市征集的千名体验者整装待发。新投用的自行车为纯蓝色,车架用的是铝合金材质,没有后座架,但车前装有铝合金车篮。

  今年73岁的段水生是一名自行车“发烧友”,他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骑自行车,还加入了骑行群,平时经常参加一些骑行活动,到现在他已累计骑行4万公里,得知长沙有自己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了,他和十多名“小伙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经常骑自行车,不仅绿色环保,而且还能锻炼身体,应该大力提倡,希望长沙的公共自行车早日普遍到全市,让更多人都加入进来。”段水生说。

  长沙益民公共自行车服务公司总经理周桂平介绍,长沙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自今年4月正式开始第一期建设工程,第一期一批站点选址岳麓区咸嘉新村。截至目前,岳麓区和天心区共建设站点100个,计划年底完成200个站点建设并投入运营,投放公共自行车4000辆。根据试点片区获取的建设经验,计划用5年时间,分期分批在主城区逐步推进,全面覆盖整个长沙城区,拥有约2000个站点,近5万辆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网络。收费标准按阶梯性收费,1小时内免费,1—2小时内1元,2—3小时3块,3小时后每小时3元,如租了4个小时得收费6元。如果超过一天,除了收取76元以外,还将加收10元/天租车费。

  相关新闻:长沙9家公园景区禁止自行车入内 提供租赁服务

  湘潭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年底运行

  长沙将投放4000多辆公共自行车

  湖南高校现“僵尸车”:毕业生离校弃百辆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