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公交纵火事件”司机见义勇为获奖励1万元(图)

A-A+2014年7月11日14:09新浪湖南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711/U8463P1192DT20140711140650.jpg常建伟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711/U8463P1192DT20140711140649.jpg 常建伟
 

  相关报道:长沙今晨发生公交车纵火案 嫌疑人9日坐火车从杭州来长

   长沙警方公布公交纵火案情况 嫌犯称为坐牢蹭饭

  更多图片:长沙今晨发生公交车纵火案 司机见义勇为获奖励

  (新浪湖南讯)7月11日晨5时30分许,长沙一辆7路公交车由北往南行驶至韶山南路东塘北路段时,车内一男子忽然倒出一瓶不明液体并点燃,驾驶员常建伟迅速将车辆靠边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启用灭火器扑灭了已燃至半米高的明火。因处理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纵火嫌疑人已抓获。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表彰7路公交司机常建伟“临危不惧 见义勇为”,奖励现金10000元。

  常建伟,长沙人,56岁的他开7路车已经20年。他表示,事故发生后,起火非常快。幸好在车上有鱼贩把有水的货物放在地板上减缓了火的蔓延。

  长沙市公安局通报称,该嫌疑人名叫陈某森(男,30岁,广西桂平人)。据其交待,他于10日上午乘火车从外地来到长沙找工作,因当天未找到工作且仅剩几十元钱,就产生了“搞点事然后去坐牢蹭饭”的念头。11日晨5时许,陈搭乘7路公交车至韶山南路东塘北路段时,将装在饮料瓶内的易燃液体倒在车厢中部的地板上,并用打火机点燃。

  事件中没有乘客烧伤,车辆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也未对交通造成影响。事发时,两名乘客因慌乱下车时摔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身体无大碍。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森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脑子里最先想到的是乘客安全第一。”当事司机常建伟称,希望公交同行们都要有责任心,有爱心,不仅是把乘客平安送到,安全送到,而且在出现紧急危险的情况下,一定要挺身而出,不能够畏手畏脚,要有正义感。(文/周辉)

  见义勇为司机接受新浪湖南专访:只要有责任心,有爱心,就会做好!

  当时什么情况您还记得吗?

  常建伟:当时我开出的是第一班车,在5点20的时候往汽车南站走。在行到曹家坡站的时候,下了乘客,往前面走300米左右。后面乘客就喊“起火了”。起火了我就把车停了,把门开开。乘客就往外面走,等他们一下去了,我就拿着灭火器灭火。灭了火之后在报警。

  当时情况是不是很混乱?

  常建伟:那一下子乘客都往我这边,是有蛮混乱。

  就是前门后门同时都打开了是吧?

  常建伟:对对,都打开了。

  听队长说,平时还会做一些应急的演练,有没有帮助到你?

  常建伟:肯定有啊!要不是平时的演练,能处置成这样至于啊,当时听到有人纵火那更加会慌手脚。

  当时你处置时是很冷静的状态?还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常建伟:慌也不慌张,首先是开门把乘客疏散下去。

  你觉得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最重要的是什么?

  常建伟:主要就是乘客的安全,这是第一啊,再一个就是自己的安全,再一个就是国家和集体的财产,是不咯?

  听说当时至少有30个乘客?

  常建伟:38个,有一些人还是站着的,然后那个嫌犯也是在中间,因为车上一直有五六个人站着,所以嫌犯就不知道他是坐着还是站着,因为他们都一涌起来就什么也看不到了,只知道那里有火了。

  当时有没有人说拿锤子敲窗子?

  常建伟:那没有,他们一喊我就开门了,就不存在没有地方下去,两扇门一开就好走些了,再一个人还不是很多,三十八九个人,平常那有装的六七十多个人。

  您在这开车开了多久?

  常建伟:我开了20年了。

  以前有没有碰到过类似的事情?

  常建伟:没亲身经历过,但是看到过,听到过,公交纵火案出现后我们还学习了怎样处置。消防啊,措施啊,那我们还是要经过培训,所以做起来不慌。首先做到那一步啊,能够开门的就要开门,不能够开门的你肯定就要想法设法把门开开,窗户玻璃把它打碎,让他们(乘客)走啊。再一个就保证自己的安全,这个人的安全是第一。

  当时你拿到的那个灭火器是什么样的灭火器?

  常建伟:干粉灭火器,一下子就控制了。

  那个火蔓延的速度大概是怎样的?

  常建伟:那有蛮快,我回头看的时候已经到了最当头了,主要是液体已经流到那边去了。

  那以后如果是带背包,带瓶子上来的乘客,你会不会留意一下?

  常建伟:注意肯定是要注意,但是你防不胜防,如果他带的可乐瓶子,矿泉水瓶子,你不可能一个个去问。我们注意这些,还要服务于广大的乘客。我们应该一起配合,他们都要注意一下子,发现这种情况,不单单是这个司机的事,就是说每个乘客都应该有这个义务,这就肯定可以杜绝这种事情的发生,不让悲剧重演。

  据说当时是乘客都下来了,五分钟后警察就到了现场?

  常建伟:对,一喊他们一打电话他们就来了,至少就是稳定了这些人(乘客)。这些人就不会慌,我们也有点主心骨的样子,毕竟我们也不是弄这个的,突然遇到这种情况,毕竟还是少数。

  所以你觉得警方在处置这个事情上还是比较得当的?

  常建伟:对,还保证了这个后续嫌犯的抓捕。

  有没有和其他公交司机有什么想交流的?

  常建伟:我希望我的同行和我一样,只要有责任心,有爱心,就会做好。因为你开车,就是要为乘客的安全着想。不单单是把他们平安送到,要安全送到,这是第一点。另一个就是出现了这种情况的话,一定要挺身而出,不能够畏手畏脚。你要有正义感,就是这几点。

  平时教育自己的子女也是这样的吗?

  常建伟:那我也是这样的,教他们要有正义感,要有责任心。

  网友评论:

  自由的阿笨猫:司机还是很冷静、英勇的,又挽回了生命,又保护了财产,赞!

  洛家胖菜:司机正能量,一车的人啊,幸亏没事。

  墨裳霏:司机叔叔好样的!还好没人受伤,对于那种破坏社会安定的人一定要严惩啊!

  TV哇哇:恐怖离我们很近,我再次警告那些同情罪犯的公知,你伪善而泛滥的同情心不要用在危害公众,平民的人身上。

  顽石86:这奖励的速度是和常师傅处置危险的速度成正比么?金额应该也成正比才对,应该多奖励点。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