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女跑友惨遭奸杀 耳机成“夜跑族”头号杀手

A-A+2014年5月2日08:51金陵晚报评论

  南京的跑步氛围越来越浓,特别是夜色降临后的夜跑族,白天忙碌之后,夜色下的身子更加矫健。但是,在黑夜中跑步也极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在微信朋友圈里一条消息被传播:4月18日晚7点43分,上海一名女子夜跑时因穿越马路闯红灯,被一辆左侧后视镜缺失的轿车撞倒,最终不治身亡。而在去年7月,南京一名男子在七桥瓮公园夜跑时遭遇防溺水警戒线“割喉”……这样的案例给夜跑族敲响警钟。记者经过实地走访,为你一一找出南京当下适合夜跑的安全“圣地”。

  观察:戴耳机是“夜跑族”最爱

  28岁的常小姐是一个典型的“夜跑族”,每周至少要参加三到四次夜跑,路线大都选择在离家近的街道上,每天跑步的时间是从晚上8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9点半左右,她告诉记者,白天上班抽不出时间跑步,再说夜间城区街道比较清静,而且温度凉爽适宜,街上的车流量和人流量又少,比较适合进行体育锻炼。“我比较喜欢跑小街巷,从如意里跑到四牌楼,或者从估衣廊巷跑到小火瓦巷,”时间久了,她的邻居中参与夜跑的人也认识了不少,有时大家会相约出来跑步。

  事实上,“夜跑族”在南京已经出现了较长一段时间,特别是在玄武湖、中山陵等景区里。前天晚上,记者来到玄武湖公园,戴着耳机跑步的人几乎占了跑步人数的五成以上。因为“两耳不闻窗外事”,在环湖路上慢走的人时不时都要小心避让迎面而来的“夜跑族”。

  为什么大家喜欢边听音乐边跑步呢?有网友分析,“跑步比较单调乏味,听音乐就感觉不无聊,而且浑身有力。”但很多网友都说,“在国内城市戴耳机跑步并不适合!”

  有些跑友在散步的人群中跑,还甚至跑到了机动车道上,与汽车一起“赛跑”。前天晚上,记者在扬子江大道滨江线上看到,一名男子慢跑在路边,有些车辆经过时与其距离很近。该跑步男子表示,城里的公园人太多,而这边路面比较顺畅一些,他背上贴了反光标志,汽车经过时很容易发现他。

  跑友:撞到猫猫狗狗也不安全啊

  夜间跑步要讲究一些原则,其中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曾经组织过“夜跑南京城、寻访老建筑”的一位老跑友告诉记者,戴耳机跑步已经被跑步界公认是夜跑“头号杀手”,而城市里夜跑经常发生与行人、自行车磕碰的事情。因此,这位老跑友已经离开城市街巷,“转战”南京的高校和公园继续夜跑。

  他告诉记者,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喜欢绕着奥体中心夜跑,每天1个小时,还用手机软件计算里程。但是,“虽然河西奥体中心那边到了晚上车不多,人更不多,但有一次跑步差点撞上了一只流浪狗,因为速度比较快,狗突然窜出,为了避让狗结果把自己的脚给崴伤了,自那以后我就放弃河西了。”现在,他会选择到高校里跑步。另外,“市区的公园到了晚上7点后基本都不要门票了,到公园里跑也相对安全一些。”

  记者了解到,开车人也常常遭遇避让跑友紧急刹车的情况,令车主烦不胜烦。“开着近光灯,前方5米处突然看到有人跑步,赶紧急刹车。”车主李先生说,每次遇到都被吓得一身汗。在陵园路上,记者也常常看到车主为夜跑者让路,有的车主长按喇叭,前方戴耳机的跑友依然不为所动。

  南京夜跑安全“圣地”

  大学校园

  南京几乎所有的大学到了晚上都对跑友们“不设防”。目前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南京理工大学都是跑友们最爱的地方。

  小桃园滨江路附近

  推荐一条路线:小桃园北门→南门→右转淮滨路→滨江希尔顿酒店→调头沿淮滨路→草场门大桥→调头沿淮滨路→小桃园南门→北门,大约有10公里左右。这段路上的滨江公共空间大部分都开放了,绿化、道路系统、亲水平台都很有特色。

  环紫金山绿道

  环紫金山南麓的绿道无疑是南京最好的跑步路线,尤其是“环陵路→中山陵→灵谷寺→中央体育公园”这条线,一直被跑友们称为最适合跑步的路线,跑步时候的环境可以不断变化,有现代人居、有民国风情、有古香古色,而且上坡、下坡、拐弯等路况都有,对身体呼吸的调节有很好的作用。

  莫愁湖公园、古林公园

  古林公园今年5月1日起免费开放了,这个生态公园环山而建,每天晚上都有一群夜跑族围着公园小山跑步,而且人非常少,绝对是夜跑的好去处。另外,莫愁湖公园到了晚上也不收费。

  颐和路

  颐和路民国公馆区的夜色是让人流连忘返的,虽然没有流光溢彩,但是怒放的蔷薇和参天的梧桐,令交错的小路宁静而安详。从“江苏路广场→颐和路→天竺路→普陀路→牯岭路→西康路→汉口西路→淘谷新村→汉口路”,跑步路线全长大约20公里,奔跑于此,仿佛能穿越过历史长河,窥探到老南京的风华。

  夜跑秘籍

  穿个反光马甲

  夜跑请谨记:装备一定要醒目。如今市面上几乎所有的跑步装备都有反光条,请确保你的身上也有这种反光条。如果衣服鞋子上没有,那就穿个反光马甲吧。

  熟悉跑道

  夜跑的时候很容易迷路。有时候你以为眼前的这条路很熟悉,跑着跑着却发觉来到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解决办法:白天先去跑一次,记住那些在黑暗中也易于辨识的标记。另一个好方法,是和熟悉这一带的人一起跑。

  不能闯红灯

  夜跑要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不能闯红灯。大多数跑友都建议夜跑时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信号灯,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宁可影响锻炼效果,在路口一定要确认安全后再过马路。

  步子抬高

  夜间光源带来的影子会影响你对路况的判断,使人们夜跑中容易被绊倒。请尽力将每一步都抬得比往常高一些,慢慢你就会习惯的。

  不要戴耳机

  夜跑时请时刻保持警醒。耳机里的音乐会让你分神——夜色已经削弱了跑者一定的视力,因此听力要越集中越好。

  尽量跑绿道

  跑绿道的安全系数最高,日前南京的东郊、秦淮河边都已建成了绿道,而且绿道的地面都是专业级设计,照明也不错,沿途还有夜景可欣赏。

  结伴跑步

  很多资深跑友还记得,2007年一名湖南女跑友夜晚单独上山跑步,惨遭奸杀。

  虽然不少跑友坚持一个人跑步最有感觉,不过,在人烟稀少的路段夜跑,最好还是两人以上结伴,或者出发前把路线告诉亲近的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