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1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 若持续房价或下跌

A-A+2014年5月4日08:22 红 网评论

  近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省房地产运行情况数据:湖南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1%,是中部六省唯一销售面积负增长的省份。长沙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6%。

  分析指出,宏观经济增长乏力、贷款难度加大、消费者按兵不动、地产投资放缓,这一系列因素导致湖南房产“遇冷”。

  房子卖得少了,这一局面若持续下去,房价会否出现拐点?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认为,湖南商品房销售下降的局面仍会持续,但“房价暂时不会出现太大波动”。本报记者梁美兰长沙报道

  房子卖得少,因房贷越来越难?

  “总体说一季度不如去年的势头,市场下行感觉强烈。”5月3日,长沙融科地产副总经理曾志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曾志舜说的是该公司的房产销售状况,他同时表示,客户来电来访情况明显不如去年。“去年第一季度每天来电量有二三十组,来访十几组。今年下降一半。”

  融科的情况或许并非个案,近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南商品房屋销售面积870.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比去年同期和今年1-2月分别回落42.2和18.4个百分点。销售面积下降幅度比全国平均下降幅度少0.7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7位;在中部六省中,湖南是唯一销售面积负增长的省份。

  在长沙,一季度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6%;销售额同比下降19.8%。本年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4.6%,房产指标出现三降。

  数据惨淡,业绩下滑,万科长沙营销负责人明显感受到目前楼市非常糟糕。该负责人参加过长沙市政府举办的几次沟通会,他了解到,“长沙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成交量下滑幅度惊人,有30%左右。”他认为,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双双下滑,原因之一是银行的信贷政策,“银行贷款利率悉数上调,对刚需客户带来很大伤害。”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房地产贷款监测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多家金融机构开始对部分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上浮。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本年到位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到位118.17亿元,仅增长3.3%,比去年同期下降23.4个百分点。

  统计局指出,房贷难度加大确是此次湖南省商品房屋销售面积出现负增长的原因。

  认为房价要跌,买房子的人少?

  在房产的买方市场,长沙市统计局指出,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加。

  长沙市民李嘉已到而立之年,他从去年年中就打算买个百来平米的刚需房,买房后和女朋友扯证。“可看到新闻上频频出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有可能下降的报道,我又犹豫了。”李嘉说,“逛街时也常收到促销人员分发的楼盘降价广告单。我还是持观望态度吧,没准下个月就降价了。”

  在此影响下,住宅销售面积也不容乐观,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房屋类型来看,今年一季度湖南住宅销售面积799.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比去年同期和今年1-2月分别回落43.3和18.3个百分点。其中,刚需为主的小户型销售下降幅度较大。90平方米以下户型共销售14726套(106.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90-144平方米户型销售45970套(54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144平方米以上户型销售8651套(150.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改善性住宅需求市场份额增大。

  省统计局分析,国家加快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及两会期间热议开征房地产税等消息,均对消费者产生了一定影响。消费者观望情绪增强,影响需求释放。

  但曾志舜的感受不同,他觉得房地产市场,已经不是“观望期”,而是进入“调整期”:客户量急剧减少。

  “2008年,我们不是找不到客户,而是客户在观望;2009年出现楼市小阳春,”曾志舜说,“现在客户不是在观望,而是客户不知道去哪了。原来,需求可以估计到,现在则无法琢磨。”

  若销售持续下降房价会跌吗?

  许多购房者期待,商品房屋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下滑,高耸的房价能够下跌。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预测,商品房销售负增长的趋势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房地产体量大,政府干预之手有限,积难太久,不是稍稍喘口气就能改变的”。

  如果销售不振的局面一直持续到9月份,“难免价格局部下滑。”但他同时强调,如果5月份房价撑得住,今年房地产还能略稳定,可能还略有上升,不至于全面下滑。目前只是出现了一些价格波动,下半年还是有可能回暖。

  万科长沙营销负责人也观察到,市场上有不少房企在降价。但他认为,长沙房价下跌的空间不大,“长沙楼市相对比较健康,房价不算高。”曾志舜对此补充说,目前土地、人工和建筑成本都在涨,利润空间很小,房价降不下去,上升又会有限制。“长沙房价这一两年预计会处于平稳阶段。”

  若楼市很难回暖政府该如何作为?

  销售遇冷,万科长沙营销负责人希望银行放开信贷政策,在限购上放出利好,实行税收优惠,政府对土地供应适当调控。

  此前,2011年3月,长沙对购买90平米(含)以下的新建商品房做出限制。当前,北广深以及杭州等一些城市屡传松绑限购的消息,4月28日,南宁对限购政策作出调整。而上海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曾志舜说,一季度以来,限购政策对长沙商品房成交量下滑的市场影响有限,“这一季度,不光是小户型,大户型也遇冷。”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将“分类调控”理解为“放松调控”。分类调控首先是产品分类,比如对保障房、商品房、动迁安置房等分类调控;其次是城市分类,如对存量过大的城市,实行灵活、临时性的政策松绑限购,对供小于求的城市,则应继续增加供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