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汨罗市中学生研究城市积水问题获奖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1 08:55:37

    本报长沙讯  “假如当初我在面临城市下水道积水问题时选择视而不见,那么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成绩;假如现在所有人都留心生活,那么明年夏天最浪漫的事将不会是去武大‘看海’。”汨罗市第一中学学生陈婧玉,和队友的项目《转位导水辊式道路排水装置的研究与设计》,为解决当前城市立交通道中雨季积水问题而研究设计,获得了第二届芙蓉创新奖一等奖。

  湖南省第一次以省政府名义设置,由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开朗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面向中小学生的最高级别科技创新奖,昨日在长沙市一中颁奖。

  经过专家评审和公示,首届和第二届湖南省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209个获奖名单和奖项花落各家,其中154名获奖学生、43名优秀指导教师获得由郭开朗签名的获奖证书。

  在陈婧玉同学看来,创新的灵感源于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不放过一点一滴的灵感,才能成为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能有自己的建树。

  她的话也再次印证了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里的一句醒目的格言:“我听到就忘记了,我看到就记住了,我做过就理解了。”

  现场展出的创新成果,表达了中小学生们对生存环境和社会的深刻关注、理解——

  “读小学时,新装修教室散发的刺鼻气味,真让人受不了,那时我就有了发明绿色环保建筑装饰材料的想法。”长郡中学的吴仪同学通过努力,摸索出了一种绿色环保人造木材的生产方法,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表明:未见有与该项目综合技术特点相同的文献报道;

  市面上传统的柴油机微粒捕集器的核心部分过滤体,不符合当今的环保理念,湖南师大附中的两个学生彭礼中、张译文,走访咨询专家,提出了汽车尾气微粒捕集器的改进。

  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介绍,本次芙蓉创新奖获奖项目,涉及三农问题、节能环保生态、关怀特殊人群等,项目创新点突出,实际应用广泛。

  郭开朗表示, 省政府设立中小学“芙蓉创新奖”,就是在引导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要将评奖与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结合起来,逐步走上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轨道。

  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陈青梅

  [老师观点] “要多一把评价尺子,给创新人才开辟通道”

  “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长沙市一中科技老师邓立新认为,中学阶段,特别是高中阶段,既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有幻想、能幻想、肯钻研的多梦季节。而创新,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敢幻想、会幻想,想象能力强,想法越离奇越好。科学的每一项巨大成就,都是以大胆的幻想为出发点的。接着就是设计方案,分析种种条件,创造各种因素,努力探索,争取把幻想变为现实。科学就是一个由幻想到现实的过程。

  邓立新认为,对广大教师来说,就是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大胆设想,就是要善于营造激励学生创新的氛围,给学生宽松自由的思维环境,指导学生创造条件将幻想变为现实。对学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来说,就是要多一把评价尺子,给创新人才开辟一条成才的通道,就是要多搭建一个成长平台,让创新人才能够顺畅地呼吸空气、沐浴阳光。

  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陈青梅

  [名词解释] 芙蓉创新奖

  芙蓉创新奖是在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和明天小小科学家等竞赛活动基础上设立的一项新的奖项。 每届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参评对象,为当年“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一、二等奖获得者,当年“湖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省级一、二等奖获得者,和当年申报国家级“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经省核准通过者。从第二届芙蓉创新奖起,纳入了湖南省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奖的一、二等奖获得者。今后国家和省新增科技创新竞赛省级一、二等奖以上获得者,有资格参加评选。

  学生的具体奖项分高中、初中和小学组,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生物化学、医药与健康学、工程学、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电子报刊、网页、程序设计、电脑艺术设计和电脑机器人竞赛、动物学、植物学、环境科学等项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湘江隧道首个工作日车流量大
  3. 3怪鱼嘴巴长得像鸭嘴
  4. 45男子凿碎同升湖学校教学楼瓷砖
  5. 5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6. 6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7. 7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8. 8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降至108元
  10. 10一元钱也能当老板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