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土家织锦场景“惊现”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张家界土家织锦场景“惊现”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已在当地时间8月5日晚成功举行,其随性自如的文艺汇演无不展现了巴西人独具特色的南美风情和无处不在的环保理念。不过也有眼尖的观众爆料,在开幕式中神秘丛林节目中,多次“发现”张家界土家织锦场景。

笔者随即通过网络对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了回看,果然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出现的丛林起舞画面里,看到了土著族群用众多弹力带作为道具的精彩表演,其场景与《烟雨张家界》大型民俗演艺节目中的《土家织锦》几乎如出一辙。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丛林舞蹈与张家界土家织锦场景多处“雷同”,是不谋而合?还是故意模仿?笔者向《烟雨张家界》演艺节目制作方负责人求证。《烟雨张家界》 负责人表示已经听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出现”土家织锦场景的事情,称世界艺术都是相通的,里约和张家界使用的道具都是弹力带,里约反映的是巴西亚马逊热带 雨林土著族群的民俗文化,《烟雨张家界》反映的是张家界大山深处的土家织锦文化。

据了解,《烟雨张家界》大型民俗演艺2010年起在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公开向海内外游客演出,而其中《土家织锦》是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迄今为止,《烟雨张家界》成功演出超2000场,接待世界各地游客约150万人。(来源:张家界等到你  邓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