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顺风车”有望6月常态化 公益里程积分可兑奖

来源:新京报 2012-02-15 12:40:14

  通过“顺风车”专门网站,搜索搭车线路,联系注册车主,确认搭乘。搭车时,可通过二维码进行实名身份认定。今年6月,这样的“顺风车”搭乘方式将在京出现。

  昨日,在“春节回家顺风车”总结会暨顺风车常态活动研讨会透露上述消息。

  公益里程积分可兑奖

  今年1月10日至2月10日,有“顺风车王”之称的王永与陈伟鸿、郎永淳、赵普、邓飞在微博中倡议发起的“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30天里,吸引超过18000名网友参加,500余名车主帮助1000余名乘客免费搭车。

  昨日,王永介绍,顺风车活动常态化工作拟分三阶段:初级阶段为北京地区上下班车主间互搭顺风车;过渡阶段是主要城市上下班不限方式搭乘顺风车;成熟阶段实现不限地区不限时间不限方式搭乘。

  王永称,常态活动中将推出“公益里程”概念,参与公益顺风车活动的车主,搭乘者会给车主支付“公益里程积分”,而这些积分可兑换成物品,或以车主名义捐给慈善基金会等,也可兑换加油卡、电话充值卡等。

  智能技术将“护航”

  王永介绍,将建“顺风车”手机客户端平台,利用最新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二维码技术,为车主及搭乘者以手机为终端来满足实时性的需求匹配,提供省钱,省心又方便的拼车出行方式等一系列思路,将顺风车常态化。

  北京蜂侠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月华称,常态顺风车挡风玻璃贴上二维码贴纸,并向搭车者发放二维码徽章等,可进行安全认证。

  目前,发布顺风车信息的网站及二维码手机客户端平台正由专业公司免费建立中。

  建议政府建长效机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陈冬表示,免费顺风车活动是爱心互助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今后,顺风车活动可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并建立长效机制。

  市交通委副主任刘缙则表示,顺风车这类活动宜疏不宜堵,政府应多一些引导,少一些干预。在北京,目前仍应以优先发展、乘坐公共交通为主。

  王永称,活动发起方欲将每年6月6日定为“世界顺风车日”,提议已提交至联合国环境署,“北京顺风车常态化公益活动,也将于6月左右正式运行。”

  ■ 对话

  记者:顺风车发起团队是否会收取管理服务等费用?

  王永:因现在参与到顺风车活动中的企业都是免费赞助支持,所以现在管理团队运行的成本很低。当然,此后也会成立基金会,聘请专业团队打理,陈伟鸿、赵普、郎永淳、邓飞和我作为发起人,不会参与基金会的管理,我们只做代言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