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孝感小伙搭顺风车回家 1000多公里被拒70余次

来源:武汉晚报 2012-01-20 18:23:13
(图为刘高高兴地回到武汉)

(图为小刘高高兴兴地回到武汉)

  汉网1月18日消息(记者 查锴) 广州到武汉,1000多公里路,25岁孝感小伙刘高靠搭顺风车踏上了回乡的路。昨日中午12点,在耗时三天两夜,承受被拒70余次的尴尬后,刘高终于抵达了武汉。

  退掉火车票

  准备搭顺风车回家

  刘高今年25岁,孝感人,在东莞一家安全设备公司工作。去年,他在网上看到一个名叫胡蓓蕾的乌鲁木齐男孩,从南京搭顺风车回家,全程3700公里,换乘了25辆车。刘高非常羡慕。

  1月5日,刘高通过电话买到了17日东莞东至武昌的火车票。票刚到手,刘高开始犹豫起来。因为有网友发起了“搭顺风车回家”的活动。刘高想起了一年前读过的那篇新闻,“心中的梦想又被点燃了”。

  11日,刘高在微博上发出自己想搭顺风车回家的想法,收到很多网友的鼓励短信。他决定退掉火车票。

  为获取信任

  甚至带上“献血证”

  从广州回武汉,走京珠高速公路里程有1000多公里,在服务区拦顺风车应该没问题,刘高相信“这世界上好人多,一定可以顺利回家”。

  为了获取信任,刘高不仅带上身份证、高中毕业证书、大学毕业证书。临行前,刘高又带上了献血证。

  刘高做好准备后,带了240元钱和一些食物,从东莞搭班车到广州。

  第一个搭乘顺风车的地点,他选在了京珠高速公路广州增城沙埔服务区。

  第一次开口

  犹豫了1个小时

  站在服务区的停车场上,刘高犹豫了1个小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他来到服务区的加油站,终于鼓足勇气向司机们询问,能否搭他到下一个服务区。十多个司机,有人说不顺路,有人说车满员了,还有司机直接开口要费用。

  在被拒绝了30多次后,当天中午,一对湖北孝感的夫妻终于答应带他前往粤北服务区。

  车主张先生在东莞工作,带着2个孩子回孝感老家过年。刘高原本可以乘这辆车一路回到湖北,但他觉得这样回家的话太容易了。

  15日晚9时许,刘高主动在京珠高速宜章服务区下车了。

  住不起旅馆

  在服务区站着睡觉

  整整一天,刘高只吃了一颗糖。当天的晚餐是一碗热腾腾的酸辣粉,花了10块钱。

  出发时,刘高的身上有240元钱,由于从东莞到广州转了几次车,花去了几十元。而服务区的旅馆一晚上160元,刘高不得不放弃。后来,他就在服务区餐厅内靠着墙壁睡觉。但刚睡着,就马上醒来,“基本上没睡”。

  被拒70多次

  他学会了沟通技巧

  “只要迈出了这第一步,后面就再也不怕被拒绝了。”刘高也从中学会了很多沟通技巧。

  16日清晨,刘高从服务区的餐厅出来,问了几位长途货车司机,当问到第三位时,得到了肯定答复。

  这是一辆大货车,安徽人司机郑师傅很爽快就让他上了车。刘高在车上沉沉睡去。一觉醒来已是下午3点。郑师傅塞给他一些香蕉和瓜子。刘高很是感动。

  17日凌晨3点,在湖南昭山服务区,刘高搭上了第3辆顺风车。开大货车的是山东人赵师傅。

  4个多小时后,刘高在湖南巴陵服务区向赵师傅道别,又上了中型货车司机朱师傅的车,这辆车从广西南宁去北京。车进湖北境内后,一路畅行。昨日中午12点多,刘高终于抵达江夏金口服务区。

  “虽然这一路上被拒绝了70多次,但只要你对别人敞开心扉,别人也会对你展示出最真的一面。”刘高感慨,经历此行,将来他也会像别人帮他一样去帮助他人。

  【微博“日记”】

  44条微博记录回家路

  刘高的微博网名叫“双石子”,一路上,他用微博记录行程,粉丝数量也增加了50多个。

  1月12日:2012年,想让自己有一个不同方式回家。目前打算14日从东莞出发,到湖北,如果哪位顺便,想搭个顺风车,不求全程!

  1月13日:昨晚,接到微友@同淮 给我的电话,他可以顺带我到咸宁,在此十分感谢!不过我决定只要他带我一程,接下来的路自己走!

  1月14日:现在坐车前往汽车东站,搭车至广州火车站,之后转乘市内公交到金日厂站,最后搭的去第一个服务站,开始搭顺风车之旅!

  1月15日:已经搭上第一辆车了,感谢湖北人张先生和张小姐。

  1月16日:晚上信任度还是有点低,问了好几次,都是谢绝,静等黎明的曙光!

  1月17日:刚跟朱大哥告别,我已经在武汉境内了,现在(坐)公交去武昌!东莞至武汉之旅,搭过路顺风车顺利完成,以记之!

  【提醒】

  交通安全是首要问题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的邱华律师:搭顺风车,交通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在搭顺风车回家的途中出现意外,有关责任分担的约定就至关重要。如果可行,司机和乘客最好在行前签订书面协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段车流超历史高峰
  2. 2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3. 3长沙反扒达人绘制防扒地图
  4. 4湖南去年查办腐败案7204件
  5. 5我省春节期间预计有雨雪冰冻
  6. 6市民巨额取款可申请护送
  7. 7一款金健纯牛奶中含有害物质
  8. 8全省将设立8万块定位报警牌
  9. 92012年湖南房价预计稳中小幅回落
  10. 10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