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新疆大型佛教遗址被盗 警方追回3600余件文物

来源:新华社 2011-11-13 14:43:05

    据新华社电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与昆仑山之间,有一处人迹罕至的荒漠叫“达玛沟”。2000年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环塔克拉玛干一带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佛教遗址群。    

    2010年,当地开始着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和筹备工作。闻风而动的盗墓贼将拖拉机、挖掘机开进了荒漠。

    在历时5个多月的追缉中,新疆和田地区警方抓获了数十名犯罪嫌疑人,追缴回来的文物多达3600余件,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14件。

    用挖掘机翻挖“佛法汇聚”之地

    专家考证发现,“达玛”准确的翻译应是“达摩”,即“佛法汇聚”之地。考古人员沿“达玛沟”水系发现了大量知名佛教遗址,绵延100公里、宽20余公里。中国社科院新疆考古大队巫新华博士认为,这里是全国保有古代佛教寺院遗迹数量最多、保存状况最好的地方。

    然而,犯罪分子的魔爪已经伸向宝贵的文物。记者在阿巴斯墩遗址区,看见遍地是盗挖后留下的深坑和大小不一的残碎陶片。

    策勒县公安局局长蒋胜利说,犯罪分子利用拖拉机改装成挖掘机,大范围翻一遍,好东西全部拿走,没有价值的东西就地砸碎,十几亩的遗址全被毁掉。

    9块稀世壁画仅卖1.8万元

    策勒县犯罪嫌疑人阿某说:“我们听村里人说沙漠里面有宝贝,就开着拖拉机进去……挖出来一堵有壁画的断墙,锯下9块壁画,卖给买某,卖了1.8万元……”

    策勒县公安局袁光军副局长说,3月27日,公安局接到举报,有人兜售文物。此人迅速被公安人员擒获,并由此一举揭开了盗挖贩卖文物的巨大犯罪团伙。

    截至10月底,“3·27”案件基本告破,策勒县公安局已对其中的34人提起诉讼。追缴的涉案文物共计3657件,专家确认其中的14件为国家二级文物。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光棍节”湖南7000对新人结缘
  2. 2“气球哥”为女友庆生(图)
  3. 3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现大量水葫芦
  4. 4情侣绑架小孩勒索500万分别获刑
  5. 5男童因睡姿不当成“怪头娃娃”
  6. 6“万能微博”助失主找回手机
  7. 7湖南市民明年有望持卡看病
  8. 8市民连发4条微博找到钱包失主
  9. 9网传大蒜能测地沟油 证明不靠谱
  10. 10货车超载 司机将车尾灯挂木头上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